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旗帜飘扬在昆仑山上

2020-12-08 08:1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周悦翔 本报 桂连鑫

扎根雪域高原十四载,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车间副主任于本蕃用脚步丈量天路,用奋斗书写人生,终获岁月的丰厚回馈:继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和铁路青年五四奖章后,11月24日,于本蕃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4年前,青藏铁路格拉段通车运营前夕,于本蕃作为第一批高原铁路养路工来到唐古拉线路车间。当时正值隆冬季节,白茫茫的天地中,只有两根向雪山深处延伸的钢轨和几间孤零零的板房。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于本蕃和工友们经受住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高质量完成了整理磨合、验收维修、调试线路等一系列工作任务,打通了青藏铁路格拉段全线开通运营的“最后一公里”。

2017年,于本蕃从工作了11年的唐古拉线路车间调到望昆线路车间,任车间副主任。望昆,意为“守望昆仑”。虽然比唐古拉线路车间海拔稍低,但车间所负责116公里线路的平均海拔仍在4500米以上,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5%,自然环境艰苦恶劣。夏日正午,强烈的紫外线让钢轨温度飙升至近50摄氏度,膝盖跪在钢轨上,会被烙出一道道痕迹;冬季,寒冷的天气把身体冻得僵硬,戴护膝干活又不得劲。经年累月,于本蕃膝盖上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他开玩笑说:“上线路不用再戴护膝了,我已经有了‘人肉护膝’1

于本蕃和同事们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他们先后完成悬绳起拨道法、软轴捣固机捣固质量提升等多项技术攻关。在于本蕃的带领下,望昆线路车间管内线路质量大幅提升。“青藏铁路格拉段虽然艰险,但有于本蕃这样的榜样驻守,我们很放心。”常年奔波在青藏线上的火车司机许宝平说。

寒来暑往,岿然屹立的昆仑山风雪依旧,于本蕃信念依旧。在这个生命与自然时刻斗争的地方,于本蕃如同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他用勤奋和奉献履行着自己对安全生产的承诺和责任,书写着自己的灿烂青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