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好一剂致富良“药”

2020-12-07 08:0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尹晨曦 本报 唐 炜

近日,在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大苏河乡大苏河村的中药种植合作社内,种植户郑德江和90余名村民正在田间采收中药材。“今年苍术长得真好,茎粗根肥,行情也不错,亩产值1.5万元不成问题。多亏了王书记给咱们开的致富良‘药’1郑德江笑着说。

沈阳电务段沈阳北车间党支部书记王金生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派往大苏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大苏河村共有村民868户,其中有69户贫困户,仅靠自家几亩农田和外出打工的收入过活。

看着贫困落后的乡村,王金生决定为乡亲们做些实事。他逐一到村民家中走访调研,把村情民意摸了个透。当了解到南大号组几户村民有中药材种植经验,而且中药材种植难度不大、收入可观的情况后,他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建设中药产业园,将村里52户精准扶贫户纳为产业园分红社员,并组织他们到园里工作,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王金生认真研究药材种植技术,每天和村民们在药田摸爬滚打,还帮村民联系药商,打开销路。

“这两年,我的儿子和儿媳种起了中药材,我跟着晾药打包,挣点工钱,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自己还能有份稳定的工作174岁的村民王子明激动地说。

王子明的儿子、儿媳年近五十,劳动能力弱,一家人过得很不容易。今年,他家靠种植中药材收入近2万元,加上参加养牛合作社项目和打工的收入,顺利脱了贫。

目前,大苏河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0余亩,年产值200余万元,中药材种植逐渐成为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良“药”。

王金生还组织村民创建养牛合作社,带动全村60%以上的农户年均增收2.5万元;带领村民修建蓄水池、挖深水井、铺建村路、维修管道,帮助村里建成图书室和“妇女儿童之家”。如今,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6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