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重载路上逐梦前行

2020-12-07 08:0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申 娟 本报 赵建强

今年48岁的景生启是湖东电力机务段万吨重载列车司机,担当机车乘务工作已经27年。

2006年,大秦铁路开始大规模开行2万吨重载列车。为了练就稳中求快、快中有稳的操纵技术,景生启把仅有10厘米长的操纵手柄滑槽细分成100个级位,揣摩级位与速度之间的关系,把大秦铁路平均712分钟的运行时间压缩到560分钟以内,并且保证运行途中“杯满不溢”、停车对标一米不差。

作为最先掌握2万吨重载列车操纵技术的优秀司机之一,景生启成为总结“2万吨重载列车操纵法”的担纲人。他计算出列车在长大下坡道运行的下滑力,并结合不同车底及温度、湿度等诱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操纵方法,首创的“分步循环制动法”被命名为“生启治坡法”,填补了我国重载列车操纵技术空白。

2014年4月2日,他驾驶着3万吨重载试验列车,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重载技术自主创新的成果。653公里的大秦铁路有隧道52座,连续长大下坡道达98公里,最大的难点是保证多台机车牵引、制动的同步性。在3万吨重载列车的试验中,他以车为家,一米一米计算调整制动地点,一秒一秒修正制动时间。他与科研团队先后开展了100多次试验,由他主导的“3万吨重载列车操纵法”为列车成功试验开行提供了操纵技术依据。

2019年,景生启参与新一代无线同步操控系统的2.1万吨重载组合列车、1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任务并取得成功。培养更多优秀的重载列车司机成为他新的奋斗方向。他将“1+1”培带模式拓展为“N+N”,发动优秀司机组建培带团队,以滚雪球方式促进司机技能整体提升,为大秦铁路提质增效提供了操纵技术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