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26年保持“三零”纪录

2020-12-07 08:0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明君 本报 孙 磊 符祥陆

26年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这是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综合维修车间信号工王笑冰交出的一份答卷。

信号工的工作枯燥、辛苦,但是王笑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虚心求教,自学计算机联锁技术、列控技术及调度集中系统等高铁技术,多次在各级别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面对每一起信号故障,王笑冰总是在想:设备如何才能不再出故障,万一出了故障如何最快修复?为此,王笑冰坚持在“执行信号设备检修作业标准”和“提升信号设备故障应急处理能力”两方面下功夫。有的设备电路原理复杂,他就自创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记下来。每每遇到疑难故障,他总是用自己独创的方法迅速查找出原因,并不断总结摸索其中的规律。在多年的实践中,他创造了检修作业“流程清”、故障处理“一手精”的工作法,提炼总结“ZYJ7型高铁道岔启动故障电机感应小电压法”“ZYJ7型高铁道岔混线故障五步法”等,并推广应用,深受一线职工好评。

王笑冰以对铁路运输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安全生产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5年,在海南环岛高铁西段建设中,海口站需进行多次改造施工,施工难度大、情况复杂。为保证施工任务顺利完成,王笑冰一头扎入施工现场,一边查阅站场资料、学习施工标准,一边加强施工现场盯控,把好施工工艺、施工质量关。在一次施工中,一架信号机灯泡断丝报警两秒,随后报警消失。王笑冰没有放松警惕,一再试验、分析,终于查明原因——新安装的微机电缆插头安装不规范,接触不良。他马上利用“天窗”时间解决问题,并向厂家提出了“采集地线上组合电源端子”的解决方案。

2019年,海口综合维修段成立“王笑冰工匠创新工作室”。他手把手教、一对一带,做好“传帮带”工作,先后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1名、全路技术能手13名、高级技师12名。他还被聘为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多次参与有关培训题库、教学大纲及教材编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