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消防安全重在防患于未然

2020-11-16 08:1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 博

去过北京故宫的人,应该会对大殿旁的黄铜大缸有些印象。为了防火,当年故宫设有300多口铜缸盛水,冬天还在每口大缸下面放置木炭生火,防止缸里的水结冰。时光荏苒,古老的消防设施已经淡出历史舞台,但“防患于未然”的观念仍在延续,知古鉴今。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举办知识培训、消除火灾隐患、组织逃生演练……近期,铁路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干部职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能力。消防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危,关系国铁企业的安全健康发展,必须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丝毫马虎不得。

防患于未然,思想认识要到位,做到警钟长鸣。正所谓“心有一把防范锁,胜过万道防火墙”,铁路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增强忧患意识,使防灾避灾的观念厚植于心、牢牢扎根。

防患于未然,责任落实要到位,做到严格周密。秋冬季气候干燥,为火灾隐患留下了可乘之机。铁路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人,严格采取各项防范措施,堵漏洞、强弱项,下好防火先手棋、打好应急主动仗,从严从实打牢消防安全防范全链条,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始终保持敬畏心、警惕心和责任心,治未病之疾,消未起之患,才能确保铁路安全健康发展,才能营造平安温馨的旅途环境,让旅客出行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