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飞驰解乡愁

2020-11-11 08:0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王永文 杨 森

“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这是昔日云南铁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真实写照。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开通运营,云南迈入高铁时代。高铁催生了云南与周边省区“半日达”的交通变革,助力云南百姓踏上幸福“快车道”。安家云南的上海老知青刘玉娣,就是其中的亲历者、见证者。

“速度这么快,感觉就像做梦一样111月3日,由上海虹桥开往昆明南的G1373次列车上,从上海探亲返回云南的刘玉娣高兴地说,“有了高铁,从云南到上海越来越方便,我探亲想走就走1

刘玉娣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溪供电段职工姚兰的二婶。49年前,刘玉娣从上海来到云南下乡,工作后在蒙自成家立业。多年来,她经常坐火车在上海和云南两地间往返,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乘坐绿皮车到乘坐复兴号,她见证了云南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收获了铁路飞速发展带来的满满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回一次上海非常不容易。”刘玉娣感慨地说道,“现在不一样了,高铁不仅速度快,车厢环境也干净舒适,服务贴心周到,冷链盒饭和食品饮料选择多,手机可以随时充电。特别是实行电子客票后,网上购票,刷身份证就能进出站,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1

如今,刘玉娣想回家探亲心里再也不犯愁了,从蒙自到昆明坐动车不到3小时,从昆明到上海坐高铁11小时左右,早上出发,当晚就能见到在上海的亲人。她的探亲之路已经实现朝发夕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