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钢铁巨龙 在沙海延伸

2020-11-08 07:5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预留电化

■本报 关拥军 唐 萌

你知道吗?此时,在世界第二大沙漠、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有一群铁路建设者正在默默耕耘。一节节钢轨被镶嵌在沙丘上,让沉寂的沙漠有了生机。随着和田至若羌铁路的加快建设,铁路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让铁路在沙海延伸……

和若铁路是一条什么样的铁路?

和若铁路是国家重点控制性工程,连接新疆南部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线路全长825公里,从和田站引出,途经和田、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若羌7个县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团场,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将与在建的格库铁路若羌站接轨。和若铁路全线按照客货共线、内燃(预留电化)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和若铁路于2018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总工期3.5年。目前,和若铁路已经修建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境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

为什么要在沙漠里修铁路?

和若铁路建成之后,将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相连,在南疆塔里木盆地形成一条环形铁道线,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群众出新疆可通过若羌经青海直通内地城市,不必再绕道吐鲁番,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当地群众从且末县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库尔勒市,现在通过沙漠公路开车至少需要12个小时,铁路通车之后,仅需6个小时。与此同时,当地的红枣等农副产品也会源源不断地通过铁路运输出去,运输成本将节省一半,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能够有效促进当地民生和经济发展。

在沙漠里修铁路,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塔克拉玛干沙漠里许多地段为流动性和半固定性沙丘,且恰好处于风口上,这里一年有1/3时间都在刮沙尘。即使是很低矮的沙丘,每年移动的距离也能达到20米,修建铁路容易掩埋线路。为了保护铁道线路,铁路建设者修建了过沙桥,让风沙从桥洞中通过,列车可以从桥上通行,减少风沙对线路和列车运行的影响。

为了减少沙尘对铁路建设施工的影响,铁路建设者要在全线寻找具备治沙条件的路段,修建草方格,防风固沙。截至目前,施工建设单位已经修建1.5米高立式沙障1541.49公里,种植植物1298万株。

沙漠中条件十分艰苦,严峻的自然环境对铁路建设者来说,是一大考验。这里夏季最高温度可达40多摄氏度,冬季低至零下20摄氏度。铁路建设者们夏季要忍受暴晒;冬季为了防止桥梁受损,无法点火取暖,在施工间隙休息时只能用被子御寒。

铁路会为当地百姓带来什么红利?

格库铁路、和若铁路、阿富准铁路是新疆目前在建的三条重点铁路工程,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格库铁路是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大通道,建成后对完善青海、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和若铁路是南疆地区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方便南疆各族群众出行,带动南疆地区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阿富准铁路是新疆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主骨架中“四纵”之一,该线路与奎北铁路、兰新铁路、乌将铁路一起构成北疆铁路环线,是北疆阿勒泰地区与乌鲁木齐交流的便捷通道,建成后将对促进沿线地区矿产资源开发、拉动旅游发展、完善区域路网、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