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他们从烽火岁月中走来

2020-11-01 07:5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0年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十多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和铁路职工筑起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取得了可歌可泣的伟大胜利。

70年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家中,94岁的鄢政文和90岁的老伴柳树芬向讲述了属于他们的烽火岁月……

“我和老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再到浴血奋战过的朝鲜去看看……”10月23日晚,看着电视里播放的反映抗美援朝内容的电影《英雄儿女》,翻看着那些发黄的相册,94岁的鄢政文和90岁的老伴柳树芬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家中感慨地说。

今年,作为朝鲜战场伉俪英雄,鄢政文和柳树芬都拿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抚今追昔,他们讲述了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的难忘故事。

鄢政文说:“我出生在山东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受革命教育和影响,1945年7月我参加革命,从胶东到临沂,曾在山东军区兵站交通处、华东支前司令部交通处、铁道兵机筑总队工程队工作,1950年8月,转业到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工作。”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拉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先后有十多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和铁路职工奔赴战常1951年3月,鄢政文从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踏上抗美援朝的征程,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六工程大队机筑队工作。那一年,鄢政文25岁。鄢政文说:“当时在朝鲜,根本就没有前方和后方之分,在后方也是战常记得我们坐火车过鸭绿江大桥刚进入朝鲜时,敌人的飞机就到处空袭轰炸,火车只能走走停停。我们同行的战士都住在火车的大篷车里,几百公里的路走了13天才到达朝鲜顺川。”

当时,鄢政文和同去的战友的主要任务是在朝鲜顺川和介川修建军用机场,施工人员都是从前线下来修整的战士。机场的地势非常平缓,敌人的飞机频繁在机场上空出现。

在抗美援朝的日子里,对鄢政文来说,1951年5月13日是最难忘的一天。当时,他们在朝鲜顺川修建军用机场的工程已到了关键时刻。正当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时,突然遭到敌军大型轰炸机的袭击,因地势开阔、施工人员又密集,一阵疯狂轰炸过后,许多战士倒在了血泊中。

“每天面对生死的考验,有困难有危险,但大家依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后来,我军的高射炮部队部署到了我们的驻地附近。一次,敌机像往常一样进行超低空飞行轰炸,我们的高射炮群用交叉火力向敌机猛烈开炮,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一架敌机被打下,我们还活捉了一个跳伞的飞行员,大大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鄢政文回忆说,“在朝鲜一年多的日子里,工程大队完成了顺川、介川两个军用机场的修筑任务,粗略估计,约有500余名战士光荣牺牲。”

1951年2月,对于当时只有21岁的护士柳树芬来说,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抗美援朝,令她永生难忘。新中国成立初期,柳树芬毕业于长沙护士学校,在铁道部总医院工作。就在那一年,铁道部数名高级工程师和铁道部抗美援朝工程队赴朝鲜,承担飞机场修筑工程的施工设计任务。柳树芬以医务人员的身份随行,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六工程大队机筑队工作。

“当时,全队就我和另一名护士是女同志。我们历尽艰辛到达朝鲜顺川后,为躲避敌机轰炸,全部人员都住在防空山洞,一住就是大半年。”柳树芬回忆道,“6月中旬正值雨季,大雨造成山体滑坡,伴随一声巨响,山洞塌方了,在防空山洞留守的我和另一名同志被堵在山洞里,直到战友们回来。经过一夜的抢挖,我们才得以脱离困境。”

鄢政文和柳树芬虽然同在第六工程大队,但驻地相隔一座小山,又各忙各的工作,只闻其名,没有见过面。1951年12月,介川机场修好后,大部分人员奉命回国,留下40多人在介川机场留守,这期间第六工程大队由鄢政文负责。作为医务人员,柳树芬也主动要求留了下来。全部留下的人员工作学习都在一起,这时,鄢政文和柳树芬才有了更深的了解。

鄢政文表示,在留守朝鲜的日子里,他慢慢爱上了活泼漂亮的柳树芬,但部队纪律严明,自己又身为队长,就把爱深深地埋在心底。

1952年5月,完成任务后全体人员奉命回国。回国后,鄢政文和柳树芬返回各自的原单位工作,鄢政文才向柳树芬表达了爱意。1953年8月,两人终于结为夫妻。

1958年,鄢政文和柳树芬到新疆参与铁路建设。后来,鄢政文先后任乌鲁木齐铁路局配件厂、大修厂厂长和乌鲁木齐铁路局物资处副处长,1984年5月离休。柳树芬到新疆后一直从事医务工作,在乌鲁木齐铁路局铁路中心医院担任护师工作,1986年5月退休。

如今,鄢政文和柳树芬恩爱如初,生活幸福,儿孙满堂。他们相濡以沫,每次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作战的电视纪录片,总能勾起那段难忘的记忆。鄢政文和柳树芬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日子里,他们又想起在抗美援朝时的战斗情景,又想起在战斗中为了新中国、为了朝鲜人民光荣牺牲的战友们。大家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团结奋斗、万众一心,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更强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