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钱包鼓 精神富 豫东乡村展活力

2020-10-31 07:4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26日,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刘店乡丁河楼村,40余家木材加工小微企业“马力全开”,加紧完成来自山东曹县、临沂等地追加的木条加工订单。在针织品生产企业的扶贫车间里,40余名女工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一个个针织帽被迅速缝制、锁边、装袋……丁河楼村原本是河南省级重点贫困村,近年来,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下,这个豫东小乡村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我们不用再离乡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赚钱1丁河楼村曾经的贫困户李爱华说。李爱华如今是针织企业扶贫车间里的一名专职缝纫女工。据她介绍,车间旁边就是丁河楼村小学,自己上下班的同时还能接送照顾小孙子,如今的生活令她很满足。

“铁路帮扶建设的扶贫车间,让30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每人每年增收近3万元。”郑州局集团公司派驻丁河楼村的第一书记李文博介绍。2019年6月,李文博从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手中接过扶贫接力棒,来到丁河楼村当起了“铁管家”。

“现如今村民们不仅生活好了,精神状态也愈发积极向上。”李文博介绍说,郑州局集团公司投入帮扶资金在丁河楼村实施畅通工程和亮化工程,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向了村内的各家各户,一排排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也点亮了乡村的每个夜晚。

每天傍晚,丁河楼村村民田霞组织姐妹们到铁路投资修建的村广场集合,组团跳起广场舞。“再也不用摸黑找地方跳舞了,可真中1田霞兴奋地说。动感的广场舞节拍伴着孩子们拍打篮球的欢笑声及老人们的豫剧清唱,让曾经清冷的丁河楼村拥有了喧闹温暖的夜生活。

“村民们的钱包鼓了,精神富了,真正体会到了幸福感1李文博介绍道,近年来,郑州局集团公司在丁河楼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修建了3层村集体经营性用房,发展了冬枣种植及牲畜养殖产业,让148户贫困户每年能够领取集体分红1640元。同时,他们在丁河楼村建设乡村大舞台和文化活动室,定期组织乡村舞蹈队、腰鼓队开展活动,持续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李文博的带动下,丁河楼村的25名党员组成了先锋队,为生活不便的村民整治院落、修建围墙。村里的3名青年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铁路给了我们使命和责任。我将继续当好‘铁管家’,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脱贫工作队’。”想到丁河楼村的未来发展,李文博充满信心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