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戎马倥偬藏功名

2020-10-27 07:3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4版

■本报 张 依

10月23日上午,各界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用最高规格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亿万中华儿女共同回望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激荡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纪念大会召开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20位老战士、老同志并合影留念。这其中,就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离休干部傅殿松。

在抗美援朝战争规模最大的阵地攻坚战、也是最后一次战役金城反击战中,傅殿松和他的战友面对强敌誓死不退、浴血奋战,荣立集体一等功,他也在战争中负伤致残,被评定为八级伤残军人,留下一枚永远的“勋章”。和平年代,他深藏功与名,在铁路系统默默奉献、不改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3日下午,傅殿松老人在家中接受采访,他的胸前仍挂着那枚金光闪闪的纪念章。回想上午的盛会,他难掩激动之情:“感谢党中央和总书记对老战士、老同志的关心,感谢国家给予的荣誉。我始终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不会受任何外敌欺负。”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就融入了他的血脉。“我今年88岁了,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还能出来干1说这句话时,傅殿松目光炯炯,一如当年的果敢坚毅。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耄耋之年的傅殿松唱起这首歌时依然声音洪亮、铁骨铮铮。“当年我们就是唱着这首战歌,雄赳赳气昂昂地过江,忘不了,一辈子都忘不了。”一首战歌,把他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几十年前。

傅殿松1932年生于山东莱州。1949年1月,他主动参军入伍,并于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军74师221团警卫连服役。在渡江战役和闽南军事练兵期间,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1952年7月,傅殿松所在的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军74师222团,20岁的他任三营七连四班班长。1952年9月,他正式入朝参战。初到朝鲜战场,他们先是在二线支援,挖沟挖洞、拆雷管炸药,虽未直面枪林弹雨,但头顶不时有敌机呼啸而过,也昭示着战争的残酷。随着战争的推进,他们逐渐挺进前沿战常在金城反击战中,傅殿松所在的第24军肩负起“尖刀”的光荣使命——突破敌人前沿阵地并向纵深穿插。(下转4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