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扶贫书记的“牛事业”

2020-10-27 07:3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林大爷,您的3头牛犊长得膘肥体壮,还是放在车间养着好吧,脱贫也更有保障。”“冉书记,我的脑子转过弯了,以后你说咋干我第一个支持110月17日15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的养牛车间里,冉琦和75岁的老党员林茂仓聊得火热。

冉琦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房建段的一名管理人员,2018年7月被安排到柯庄村担任扶贫专干兼驻村第一书记。任职初期,他通过走访村民了解到固原黄牛的肉质鲜美细嫩多汁。“那时我就想依托品牌把养牛的事业做强做大,帮助乡亲们脱贫奔小康。”随后一年多的时间,冉琦认真学习养牛的技术和管理业务。

柯庄村养牛车间里的“头茬牛”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给贫困户以牛入股形式提供的种子牛,但集中养殖这事起初村民们却不大买账。“我们几辈子都在家圈养牛,也没出啥大问题,既然分给我们了,就应该让我们牵回家养1村民海生旺的话很有影响力。“家里圈养的牛为啥上膘慢、抗病能力弱,就是养殖不够科学,集中在车间养,我向大家保证绝不出任何问题1冉琦的科学养牛经说得浅显易懂,赢得了大多数贫困户的认同,但林茂仓一言不发,沉着脸走了。

2019年9月,柯庄村摘掉了“穷帽子”,养牛车间也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但林茂仓在党员大会上给冉琦出了一道难题:“我们的种子牛都下了小牛犊,以后小牛犊应该让我们自己养1冉琦耐心地解释道:“咱们现在养的牛收益还不高,属于初级阶段,以后还要向深加工发展,收益率高了,才能实现稳脱贫、奔小康,这个‘牛事业’咱们党员得一起努力干。”

“铁路投资建设扶贫加工车间,银川举办了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10月7日,冉琦来到林茂仓家告诉他这两条消息,还给他讲了发达地区肉牛深加工的一些情况。林茂仓很惊讶,表示自己要好好琢磨琢磨。

随后,林茂仓把村民们叫到一起,认真地说:“咱们在铁路的帮助下脱贫了,冉书记是真心帮咱们,他干的‘牛事业’都是想让咱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以后大家再也别提牵牛回家的事了,多想想咋帮冉书记干好肉牛深加工的事。”

“我家的5头牛养了2年多了,今年又下了3头小牛犊,卖牛和卖玉米的收入有5万多元呢,全家吃穿不愁哩,日子越过越滋润1前来给牛添加草料的已脱贫建档立卡户杨如连开心地对冉琦说。

“等到肉牛深加工车间建好了,你家孩子就都有事业干了,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嘞1林茂仓的话让杨如连笑得合不拢嘴。几头小牛犊似乎也被笑声感染,在阳光下哞哞地叫着撒起欢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