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要发声”有问必答

2020-10-10 07:3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动车段党委书记 刘卫民

“请问医保异地就医怎么办理?”“篮球场和足球场什么时候可以开放?”“今年的职业等级何时调整?”……上海动车段党委在段企业微信平台上开设《我要发声》栏目,近4个月的时间就收到各类诉求、疑问及意见建议628条,有效回复率达到100%。

上海动车段现有职工4061人,职工平均年龄为32岁,其中30周岁以下职工占到职工总数的56.4%。针对年轻职工人数多、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2016年该段就开通了微信企业号。这个微信企业号从刚开始单纯的企业资讯推送,慢慢拓展到职工业务学习、问卷调查、互联网工作群组管理等,功能日益丰富。经过几年运营,微信企业号已成为该段职工日常学习工作的一部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渠道,该段在微信企业号平台开设了《我要发声》栏目。由于操作简单方便且功能实用,这个栏目一经推出后便受到职工欢迎。每天,微信企业号系统维护人员集中整理职工反馈的信息,对于其中需要业务科室回复的问题,他们将其分发给相关科室。该段规定,对职工提出的问题,各业务科室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必须给职工回复。

随着《我要发声》栏目在职工中的热度越来越高,职工的诉求、意见建议等也不再局限于生活方面,一些工作中的合理化建议、生产作业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等,也会通过这个栏目进行反映。每周,微信企业号系统维护人员会把《我要发声》栏目中职工关注度高的热点、诉求等编辑成“上动发声热点集锦”并在企业号中进行推送。“这个平台有问必答”“反映的问题真的都解决了”,职工们纷纷为《我要发声》栏目点赞。

目前,“上动发声热点集锦”已推出10期、累计阅读量达32319人次。“发声”必回应,问题有落实,职工对于《我要发声》栏目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张 翎 王 燕

点评 上海动车段针对该段青年职工多且思想活跃的特点,依托微信企业号开设《我要发声》栏目,符合时代要求、切合企业实际、获得职工认可,成为新时代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的有效载体。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这一举措摆脱了时空限制,随时随地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所愿,职工方便说、流转速度快、解决更高效,真正打通了关爱职工、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动车段党委书记 刘卫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