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智能京张开往未来

2020-10-09 07:3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金秋的北京,苍山巍峨,长城雄峻。代表世界高铁最高技术水平的时速350公里智能高铁呼啸而过,驶向“双奥之城”。

回望百年历史,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百年京张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110多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如今,京张高铁成为中国铁路从“追赶”走向“领跑”的象征。

智能京张正飞速驶向未来。

从“人”到“大”,见证历史变迁

长城脚下,青山环抱中的青龙桥站,见证着京张铁路从“人”到“大”的历史性变迁。

1905年,詹天佑创造性地将人字形铁路首次运用在我国干线铁路上,还创新了长大隧道施工工法——竖井法。

这座始建于1908年的青龙桥站,曾因人字形铁路而闻名。如今,京张高铁在其下方4米处穿越“人”字而过,成就了百年京张的立体交会。

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起点位于北京北站,一路向北穿越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跨越官厅水库,最终抵达2022年北京冬奥会另一举办地张家口。

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的关键工程之一。隧道在5.4米的地下,与北京地铁10号线、15号线、12号线相交而过,并行地铁13号线,还要下穿7处重要城市道路和88条市政管线……

“实现这么大体量的盾构施工,误差还不超过1毫米,就好像在人体的众多动脉之间做手术。”京张城际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说。

(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