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乘风破浪,新华隧道顺利贯通

2020-09-16 20:2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9月15日,位于云南省墨江县鱼塘镇的深山,经过1500多名建设者4年的奋战,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中老昆万铁路玉溪至磨憨段新华隧道顺利贯通。(经济日报)

新华隧道全长12.3公里,该隧道穿越横断山脉无量山与哀牢山结合部,位于高地震烈度区,烈度等级达到8度,属于国家I级高风险隧道。建设过程中,参建人员克服了高水压、高地热、高地震烈度、高地应力等多个难题。

隧道斜上方是储水量150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整个施工作业基本上是在水库水位以下100多米的地方进行,相当于顶着150亿立方米水的巨大压力。隧道围岩挤压破碎,裂隙发育,透水严重,最大日涌水量在7万立方米。

同时,隧道位于高地震烈度区,烈度等级达到8度,地震破坏性大。隧道最大埋深1100米,围岩承受的应力巨大,隧道采用的钢架、混凝土等材料的耐抗压、耐腐蚀性要求高,强度要求大。

隧道共穿越3个断层,建设中结合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数据等,及时调整围岩级别和优化支护参数,采取防、排、堵相结合的措施,因地制宜,解决了变形大、地下水发育和存在有害气体等问题。

据了解,在努力克服高温的同时,中铁十一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加快打通斜井,使得隧道有6个作业面同时施工。采取加大拱架钢梁尺寸,加密钢筋网等措施有效遏制了由于高地应力带来的围岩变形,克服了突泥涌水、溜坍等诸多困难,为隧道顺利贯通提供良好条件。

经过铁路建设者近4年的艰苦奋战,新华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是“一带一路” 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的国际铁路。不仅有效改善云南路网交通,缓解沿线铁路客货运输通道紧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区域产业经济融合发展和辐射带动具有重要意义。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