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秦巴山区的“火车大巴”

2020-09-02 08:0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行不停

8月21日6时46分,挂有5节车厢的8361次绿皮“慢火车”鸣着风笛,从汉中出发,在秦巴崇山峻岭间一路向西,朝阳平关前行。

8361/8362次列车单程运行117公里,上行停靠6个站点,下行停靠5个站点,途经汉台区、勉县、宁强县,要经过汉江、嘉陵江流域的132座铁路桥梁以及48座隧道。

由于沿路山峰险峻、沟壑密布、交通不便,为满足沿线村民外出务工和日常出行需求,这趟以运载铁路通勤职工为主的“慢火车”,连续15年向普通旅客开放。虽然车厢从最初2节逐渐增加到5节,但票价一直是最低1元、全程7.5元,被老乡亲切地称为“山区火车大巴”“幸福乡村号”。

“这趟车我坐了15年。我和老伴住在宁强县阳平关镇,3个女儿都在汉中成了家。今天刚去看了3个外孙,坐‘慢火车’回家。”85岁的退休职工吴四辈告诉,他每月要坐3次到5次“慢火车”去汉中看外孙,“坐在车上一边喝茶,一边看电视剧,慢悠悠地来回,挺安逸的。”

“各位旅客,请大家准备好水杯,现在给大家送热水。”列车员张少蔗手提暖水瓶来到车厢,对旅客说道。“这趟车没有烧水器,旅客饮用水都要从车下拎,一趟车下来需要给旅客送8趟到10趟水。”张少蔗边说边擦着额头上的汗。

“我坐车去汉中批发服装已经9年多了,多亏有这趟‘慢火车’。”从阳平关站上车的甘肃省康县铜钱镇村民陈金华告诉,以前家里穷,全靠种庄稼养家糊口,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乘坐“慢火车”去做服装生意后,她家里盖起了3间新房,两个孩子的学费也不用再发愁,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她今天一大早赶来,是送女儿去安康大学报到。“等放寒假了,我还要坐这趟车接娃回家。”说话时,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8361/8362次列车长修宝良跑这趟车已经快10年了,跟沿线常坐车的老乡都成了朋友,好多旅客的微信和联系方式他都有。他说:“我们工作人员经常把自家和亲戚的衣物、书籍等送给沿线比较贫穷的老乡。他们接过这些东西时淳朴的样子和感激的眼神,令我们难以忘怀,我们一定全力服务好乘坐这趟列车的老乡们。”

小档案

汉中至阳平关8361/8362次列车2005年正式开行,运行于阳安线上,穿行于秦巴山区间,全程117公里。列车沿途辐射两县一区(勉县、宁强县、汉台区)517个行政村的76万村民,开行15年来,票价一直是最低1元、全程7.5元。列车每天6时46分从汉中站始发,8时47分到达阳平关站;11时09分从阳平关站返程,13时26分抵达汉中站。

汉中站以“慢火车·优生活”为理念,积极推行“汉水情”亲情服务,多形式开展各种主题扶贫公益行动,让这趟“慢火车”越来越有“温度”,也让铁路部门在服务山区群众出行及脱贫攻坚上走出了新路子。

列车运行线路:汉中站、欧家坡站、勉西站、宁强站、小寨站(下行不停)、阳平关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