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草原上的铁路“小公交”

2020-09-02 08:0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秋的草原郁郁葱葱,牛羊悠闲地吃着草。8月23日8时10分,一声风笛打破海拉尔站的宁静,只有3节车厢的4180次列车缓缓出站。

阿尔山北至海拉尔4179/4180次列车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最短的一趟公益性“慢火车”,也是运行在两伊铁路上的唯一一趟“慢火车”。草原上牧民分散、物资短缺,购物、就医都要前往海拉尔。这趟风雨无阻、见站就停的“慢火车”成了牧民的铁路“小公交”。

伊敏站是“慢火车”从海拉尔站开出后的第一站。车上人不多,有的旅客侧倚着补觉,有的旅客开始吃早餐。王国文每年丰收季都要坐这趟车到罕达盖的一个农业公司打工。“一趟50多天,能赚1万多元。来回路费能省就省,从海拉尔坐汽车得40多元,火车才18.5元。”王国文赏着窗外美景,喝着小酒,吃着火腿、花生,算着精细账。同王国文一道的工友共有30多人,他们是这趟列车的“大客流”。

快到罕达盖站前,列车长郭伟报站后,又挨个座位提醒一遍,嗓子都有些嘶哑了。“老乡们出来打工不容易,要是坐过了站,还得花钱坐回去。”他说。

巴图3年前从海拉尔调到巴日图卫生院工作,每周都要乘坐这趟车通勤。“这趟车对牧民的意义不仅是‘公交车’。”巴图介绍,牧民有时急需药品就会打电话向列车乘务员求助,车上每名乘务员的手机里都存了很多牧民的电话。“这些在外面随处可得的常见药品,在草原深处也许就能救命。”郭伟说。

79岁的蒙古族旅客包能乃带着老伴到海拉尔看玻老太太腰不好,每月都要去趟医院,这样的行程从2017年列车刚开行就开始了。“火车安全又实惠,车上工作人员对我们也很照顾,比子女开车省心。”包能乃说。

这趟“慢火车”原本只有2节车厢,每天开行;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暂时改成一周一趟,并加挂一节车厢。3节车厢、5个乘务员是这趟“小公交”的全部阵容。常年走这趟线路的乘务人员和旅客建立了深厚友谊,每次见面都互相打招呼,像家人、像挚友。这趟铁路“小公交”带着爱的温度,持续奔驰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

小档案

阿尔山北至海拉尔4179/4180次列车开行于2017年7月4日,全程268公里,运行4小时48分钟,停靠11个站和1个乘降所,全程票价20.5元,最低票价2元。列车8时10分从海拉尔站出发,12时58分到达阿尔山北站;13时42分从阿尔山北站返程,18时50分到达海拉尔站。列车贯穿呼伦贝尔大草原南部,沿途有蒙古、满、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23个少数民族居祝

列车运行线路:海拉尔站、伊敏站、伊敏索木站、德仁站、辉河站、温根托海站、巴日图站、道劳杜站、哈布特盖隧道乘降所、罕达盖站、杜拉尔站、阿尔山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