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改革创新科学高效的现代治理体系

2020-08-21 08:0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回顾铁路长期发展的实践,我们发现,全国一张网、全路一盘棋、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等符合国情、路情的铁路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成为铁路先行的底气。这一制度优势也引起了国外广泛关注,世界银行就曾刊文称赞“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值得别国借鉴”。

在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的新征程中,如何把既往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铁路治理效能,破解改革难题,激发创新活力,护航铁路改革行稳致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印发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现代治理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发展目标,并明晰了其实现途径就是要改革创新科学高效的现代治理体系。

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就是法治。《规划纲要》强调,要推动铁路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铁路制度体系,构建完善的法治化运行机制,提升依法治路和依法治企能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坚持和完善铁路制度、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按照《规划纲要》要求,我们要推进国铁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就要完善中国特色国铁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在完善两级法人管控模式上下功夫,优化国铁集团和铁路局集团公司两级职能及管理关系,将两者打造成“最优的大脑和中枢”与“最灵的四肢和躯体”;要在推动布局结构调整上下功夫,提高国铁资本配置效率;在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国铁企业市场化经营水平。

昂扬向上的文化是铁路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提升文化软实力有助于提升铁路治理效能。中国铁路发展的丰富实践孕育了丰厚、独特的行业文化,我们要大力培育弘扬优秀铁路文化,推进优秀铁路文化传承创新,弘扬以青藏铁路精神为代表的铁路精神,增强行业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引导旅客文明出行,加强文明出行宣传,与社会各界合力共为,共同营造文明的候乘环境;充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创作出更多优秀的铁路文艺作品,讲好中国铁路故事,汇聚起200多万铁路干部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为实现铁路发展硬实力、软实力的同步提升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