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温下为动车“清肺”

2020-08-11 07:5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志强 孙逾

(胡志强 孙逾)“和谐380A型2758动车组3号车厢空调报高压故障,需要冲洗冷凝器后进一步检查确认。”8月6日,成都室外温度高达33摄氏度,密不透风的检修库如同一个蒸箱。高温下,动车组“清肺师”杨文魁和同事走进动车组检修库,进行空调检修作业。

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空调专项整治组的动车组“清肺师”每天按照检修作业计划,对空调机组全面检查,彻底消除疑难故障,确保空调在动车组线上运行时保持良好的通风和制冷效果。

9时15分,杨文魁开始对库内二级修的3组动车组进行空调无电检查。本次检修的动车组每个车厢头尾各有一个空调,全车共有16个空调,全列检修需耗时2小时。

14时30分,无电检查结束后,杨文魁和同事穿着雨衣、防水胶鞋,戴上安全帽,开始处理空调高压故障。他们相互配合将动车组底板和裙板拆开,在手电筒的辅助下,对滤网、蒸发器和冷凝器进行检查,随后使用高压水枪对冷凝器散热片进行冲洗。“冷凝器散热片上的污渍过多会影响散热效果,可能导致空调出现高压故障,严重时会造成空调停止运转。”杨文魁认真冲洗着滤网,直到流出的水变清澈。

打完这一套“清肺组合拳”,杨文魁和同事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虽然穿着雨衣,但是冲洗时水珠飞溅难免会打湿衣服,加上周围的热浪,感觉犹如冰火两重天。”杨文魁说。

16时10分,故障处理完毕。随后,动车组升弓供电,空调开始运转,“清肺师”们进入司机室,通过列车监控屏幕查看故障报警功能和各车厢的温度显示,确认故障空调机组是否恢复正常。同时,他们还到动车组两侧的空调设备舱监听风机运转的声音,确认空调散热设备状态是否良好。

17时20分,经过他们一天的作业,3组动车组顺利通过验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