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约束保障权力运行

2020-08-06 07:5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评论员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只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并执行到位、落实到底,才能更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干部会议上,国铁集团党组明确提出,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重视制度程序对权力运行的约束保障作用。

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从国家层面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铁路层面看,当前,我国铁路事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实践证明,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抵御风险、破局开路。

为做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机制,为权力运行提供约束保障,进而充分发挥新体制机制优势,提高国铁资本的效率效益,提升国铁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国铁企业加快走向市常要把握两级企业管理定位,引导两级企业领导干部增强制度意识、规则意识,规范管理行为,充分发挥铁路局集团公司市场主体优势;要把握新体制的优势,推动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治理主体各负其责,切实把新体制的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抓好制度建设、程序规范和管理监督,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发挥专业部门的作用,提高专业素养、弘扬职业精神;要加强调查研究,尊重职工首创精神,注意倾听基层干部职工意见。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其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效能就越显著。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制度执行的表率,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切实把国铁企业的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并通过机制变革进一步释放新体制的红利,我们才能完成国铁集团领导干部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开创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