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治山斗水鏖战大西南

2020-07-31 07:3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6月以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遭受十几轮暴雨考验,川、渝、黔地区雨量突破极值。

雨情就是命令。面对西南山区铁路防洪的严峻形势,成都局集团公司各级组织强化作用发挥,全体干部职工奋战抗洪一线,为行车安全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堤坝。

网格化管理,编织全员防洪“主动网”

“防洪安全风险极高,形势极其严峻。”3月31日,在防洪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上,成都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强调要坚决确保山区铁路防洪安全万无一失。该局集团公司迅速成立多个层级的防洪抢险指挥部,形成自上而下、强硬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

入汛之后,成都局集团公司强化全员防洪,实施防洪网格化管理。他们以线路、桥路专业班组为主要力量,划分铁路线路及两侧边坡责任区段,明确每个网格的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内容,要求全员参与汛期巡查巡守、雨后检查、设备整修等工作。

7月17日6时许,襄渝线下行749公里100米处网外坡面表层发生溜坍。该区段对应负责人、重庆工电段重庆北桥路车间主任周明雄迅速组织抢险人员携带机具材料赶到现常他们一边清理溜坍体和周边杂草灌木,一边疏通排水沟槽。经过半个小时的奋力抢险,溜坍泥土清理完毕,安全隐患消除,一行人继续排查隐藏风险点。

重庆工电段发挥工电一体化融合优势,调动看守人员、巡查人员、护路联防等力量开展巡查,将每个网格的职责细化落实到每个责任科室、车间、班组、责任人。

不只是重庆工电段,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其他单位干部职工也全力落实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险情、化解险情,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7月18日14时40分,成都机务段党委书记黄洪兰接到因线路边坡溜坍启动应急响应的通知,立即赶往段应急指挥中心指挥抢险。7月15日,该段段长张宏添乘G2088次列车时突遇大雨。在对机车乘务员进行安全提示的同时,他还与机车乘务员一道加强瞭望,共保行车安全。

干部职工同频共振,履职尽责信号层层传递。入汛以来,成都机务段已嘉奖防洪有功人员240多人,为铁路行车守住了“安全闸”。

奋力除险情,筑牢应急处置“防洪堤”

入汛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发生水害400多次。6月上旬,管内迎来今年最强一轮降雨,重庆綦江地区出现了1940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渝怀、内六、沪昆、川黔等线持续受水害影响。

面对来势汹汹的雨情,成都局集团公司上下高度警戒,加强雨情监控,收到险情报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受影响的线路实施限速、封锁。为及时处置水害,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出动人员抢险,加强线路巡查,克服重重困难,连日鏖战,奋力抢通线路,坚决确保行车安全。(下转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