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洪流中挺起钢铁脊梁

2020-07-18 07: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2020年盛夏,长三角地区经历1998年以来“延时”最长、降雨量最大的梅雨季:入汛以来连续9次强降雨,长江沿线支流、湖泊大面积超警戒水位,直接威胁铁路安全畅通。

雨泻水涌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众志成城,严防死守,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抗洪战歌,在滚滚洪流中挺起钢铁脊梁。

连续暴雨,科学抢险保畅通

沪昆线大雨,合九线大到暴雨,皖赣、宁芜线连续暴雨……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三角地区最大日降雨量达289毫米,江苏、浙江、安徽地区的5条山区铁路相继遭遇严重水害。

7月9日17时52分,正巡守在宁芜线姑溪河桥上的芜湖工务段职工喻洋探身向桥下望去,只见水位已经升至9.7米,逐渐漫过梁底标高,大桥安全受到威胁。

“申请重载列车压梁防护1该段芜湖桥梁车间主任吴振卿当机立断,并立即上报。16分钟后,第一列重载列车就位。深夜时分,水位回落,线路限速开通。然而,第二天下午,河水再次上涨,第二列重载列车随后驶上桥面。截至7月12日18时30分,铁路部门先后开行5列重载列车,对宁芜线姑溪河桥、慈湖河桥进行压桥防护。

入汛以来,在皖西、皖南、浙西北地区,局部地区连续雨量最高达551毫米……

持续不断的强降雨,一次又一次拉响了险情警报。7月7日6时35分,芜湖工务段黄山桥梁车间主任戴兆平和职工童学举巡查至皖赣线69号桥,发现河道水位暴涨,急流一个劲地冲刷桥台。险情信息迅速上传,上海局集团公司立即调集3台挖掘机、2台手持风镐,集中8个车间120余人昼夜抢险,连夜架设一孔24米便梁。第二天清晨,首趟列车以15公里的时速平稳驶过桥面。

7月8日,山洪引发皖赣线多处供电设备险情。南京供电段迅速组织8名职工,冒着大雨从树林、草丛中开辟出一条长约100米的上山通道。打拉线、盖雨布……塌方的塔基很快得到加固。

就在同一天上午,合九线268公里300米处的路基边坡溜塌,随时危及行车安全。合肥工务段迅速组织人员,携带100根木桩和300个防洪袋等抢险物料直奔溜塌地点。洪亮的号子声在雨中响起,一根根防洪木桩打入溜塌地段,一袋袋装满道砟的编织袋堆码到防洪木桩内……经过5个小时抢险,边坡溜塌险情解除。

党徽闪耀,危难时刻显本色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第九轮强降雨来袭,全体待命1“降雨强度突破警戒值,立即升级应急响应1在长三角地区的万里铁道线上,上海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以雨为令、枕戈待旦,成为抗击雨患洪灾的中流砥柱。

7月8日16时,正在家休息的合肥站售票车间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尹晓娟突然接到电话:“K91次列车从安庆折返,有大量旅客需要车票改退签。”尹晓娟没有片刻犹豫,立即出了门。17时,尹晓娟和其他7名党员全部坐到席位上开始工作,直到次日凌晨,全部完成1811名旅客的车票改退签。9日一大早,她再次出现在售票岗位上。

同一天,T222次列车行驶至湖北小池口时,因洪灾临时停车。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眼看餐料即将用完,党员列车员朱传智带领餐车2名同事,冒雨奔到站外小集镇采购食材。脚下蹚着泥水,身上流着汗水,衣外淋着雨水……不一会儿,3人背回来3大袋食材,列车餐饮解除断供危险。

(下转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