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

2020-07-02 07: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孙业国)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与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运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元强,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陆东福代表国铁集团,向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铁路开通运营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路发展的上海市、江苏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不断创造世界铁路建设奇迹的广大铁路建设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回顾新中国铁路桥梁建设史,铁路建设者们在波澜壮阔的长江上,不断创造着新中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的奇迹,长江铁路大桥的建设纪录不断刷新。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设计建造技术实现了五个“世界首创”,是新时代我国铁路桥梁建造集大成者。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通道沿海通道和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沿线和长江两岸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重大民生工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极大方便长江两岸及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出行,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流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当前形势下,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陆东福要求,铁路部门尤其是上海局集团公司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切实管好用好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全面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继续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重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系统总结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成果,持续深化铁路技术创新,不断巩固和提升中国铁路的领跑地位,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汤志平代表上海市表示,沪苏通铁路是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使上海铁路枢纽和网络布局更加均衡合理,大大缩短了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于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增强上海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沪苏两地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上海市将继续与江苏省和国铁集团携手合作,加快推进沪苏通铁路二期、沪苏湖等铁路建设,强化铁路对区域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服务品质,努力为推动长三角区域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费高云代表江苏省表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生命线,高铁建设是重大发展工程和民生工程。江苏省将以此次铁路开通运营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落实国家战略为引领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谱写好“轨道上的长三角”江苏篇章;以路网建设为重点优化铁路布局,围绕构建“三纵四横”铁路主骨架,加快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以“人民满意交通”为导向抓好铁路运营管理,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全长11072米,其中正桥长5827米,南北岸引桥长5245米,主跨1092米,在世界上首创了千米级斜拉桥设计建造技术、首创了2000兆帕级强度斜拉索制造技术、首创了1800吨钢梁架设成套装备技术、首创了1.5万吨巨型沉井精确定位施工技术、首创了基于实船─实桥原位撞击试验的桥墩防撞技术,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沪苏通铁路北起江苏省南通市,终到上海市嘉定区,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沪苏通铁路、通苏嘉甬铁路和锡通高速公路通过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跨越长江、贯通南北。

国铁集团和江苏盛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上海局集团公司和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开通活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