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康路上,“慢”出来的幸福生活

2020-06-22 20:5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馨怡

5月31日16时41分,从重庆开来的5629次列车,到达遵义市桐梓县境内的蒙渡火车站。早已等候在此的余庭华和妻子罗成群,背着自家种的桃子和李子,和10多位村民一起走出候车室,搭乘这趟列车前往遵义城区。(新华每日电讯  2010-06-16)

5629次列车开行于20世纪60年代,距今已有60年历史。由重庆站始发,穿梭于西南山区,历经10小时16分到达终点站遵义站,沿途停靠23个站,全程278公里,票价23.5元,最低票价2元,25年来从未涨价。单从从经济效益出发,这趟列车一直处于亏本状态,而对于群众来说,这趟火车是生活的起步与美好的向往,是衣食住行的依靠。

随着我国高铁网越织越密,铁路部门仍初心不改着开行这样的扶贫列车共81对,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近6%。公益扶贫列车多经偏远贫困地区,旅客出行需求并不旺盛,平均客座率不到40%,导致铁路部门出现大量运营亏损。即便这样,铁路部门始终坚持根据当地群众需要开行公益扶贫列车。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下,铁路部门勇于担当,将“慢火车”连接起乡村和城市。扶贫列车在脱贫攻坚路上“慢慢行”,承载村民的美好希望,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黄馨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