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陈茂正:火车司机的“大满贯”

2020-06-21 07:5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头山

百年来,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铁路日新月异。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高铁动车,许多列车司机都在岗位上留下了青春芳华。如今,能够驾驶蒸汽机车的司机大都已陆续退休,同时拥有4种机车驾驶证的“大满贯”司机更是寥寥无几,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机务段的职工陈茂正却是“大满贯”司机中的一员。

陈茂正出生于浙江东阳市,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1986年初中毕业时,15岁的他舍弃了读高中、考大学的机会,来到南昌铁路机械学校蒸汽机车专业就读,因为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1990年中专毕业后,陈茂正被分配到杭州机务段,成为了一名蒸汽机车司炉。当时,他值乘的杭(州)牛(头山)线,线路坡度大、小半径曲线多,值乘一趟车要烧掉四五吨煤,这些煤都由陈茂正和副司机用铁锹一锹锹投进炉膛。列车通过长达1200多米的彭公隧道时,废气和浓烟经常呛得人喘不过气。下班后,他累得连话都不想说,全身上下除了眼白外,都是黑的。

从司炉、副司机到列车司机,一般需要七八年的时间。陈茂正凭借学校打下的专业知识基础,一年后就考上副司机;4年后,经过一系列严格考试,23岁的陈茂正成为该段最年轻的司机之一。

1997年,蒸汽机车退出历史舞台,陈茂正经培训转岗为内燃机车司机。驾驶内燃机车虽比蒸汽机车劳动强度低,但每次出乘前检查也要经历冷却室狂风呼啸、动力室热浪滚滚的“冰火两重天”考验。陈茂正刻苦学习相关资料,很快熟悉了繁复的内燃机车电路图、油路图与水路图,掌握了安全驾驶的主动权。其间,他还获得了段2003年至2004年度生产能手称号。

随着长三角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陈茂正转岗为电力机车司机。2014年,陈茂正过五关斩六将,又获得国家铁路J1型驾驶证,可驾驶所有高铁车型。最终,他经过不懈努力,成为令人羡慕的“大满贯”火车司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