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山里小站的“姜爸爸”

2020-06-14 08:1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2日,一场小雨让沟口站笼罩在一片氤氲中。雨还没停,55岁的车站值班员姜发林就走上站台。姜发林工作的地方是博林铁路上的一个乘降所,这个用沙土堆成的“土站台”被雨淋出了水坑,姜发林赶紧拎来一些土过来填平。

再有20分钟,6240/6237次旅客列车就要进站。届时,沟口村上学的孩子们便会拥进车站上车。一想到孩子们叽叽喳喳的笑声,姜发林的脸上就绽开了笑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姜发林已经和孩子们有半年没见,心里总是空落落的。

沟口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博克图镇沟口村,村里有百余户居民,以务农为主。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博林铁路,连接博克图、海拉尔、牙克石等地,每天有2对旅客列车停留,其中,从塔尔气开往海拉尔的6240/6237次旅客列车已经开行了70年。沟口村没有学校,村里的孩子都要乘坐这趟最低票价只有1元钱的列车去博克图等地上学。所以,这趟“慢火车”成了村里孩子上学的“校车”。

村里人大多在外务农、务工,孩子上学都是自己背着书包,三五成群地来到车站候车。因此,姜发林就成了孩子们的“临时爸爸”。

姜发林在这个小站工作了36年,和村里人很是熟悉,村民也放心把孩子交给老姜。车站没有标准站台,小孩子上车费劲,姜发林就一个个把孩子托上列车,孩子返回时,他再一个个抱下来,列车停站时间只有3分钟,姜发林每次都忙活得一头汗。

36年来,姜发林托举孩子的这个动作不计其数,很多孩子在他的托举中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岁月爬上了姜发林的眉梢,他的皱纹多了、背也弯了。如今,姜发林还是站在车门边,递书包、递包裹,不停地唠叨着,言语里满是关切。

在姜发林的心里,这些孩子都是他自己的孩子。“坐车的有小学生,也有初中生,城里的孩子上学放学都有父母接送看管,咱这山里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自己坐火车出门,让人心疼啊,我能做的就是保证这些孩子的出行安全。”姜发林说。

为了照顾好孩子,姜发林成了村里的百事通,村里上学娃娃的姓名、班级他都牢记在心。接车时发现谁家的孩子没回来,他都会细心地问上几句。为了看好孩子,姜发林给这些小孩子定了规矩:“火车停稳前,不许靠近,小学生必须跟在我后面。”

今年32岁的博克图站连结员陈晓东是姜发林的同事,可他对姜发林却有着不同的感情。因为22年前,10岁的陈晓东就是姜发林抱上火车去上学的。

“姜大爷那一代铁路人留下的是善良、是无私奉献,这值得我们传承,这条上学路应该由我们这代铁路人来守护。”雨后的小站散发着泥土的清香,陈晓东望着行驶在山间的铁路“校车”,眼神坚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