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千年白塔的铁路情缘

2020-06-14 08:1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从今后,月不暗,人不老,百年一日如今宵……”流水似的越剧唱词,自重重掩映的绿叶间泻出,幽森曲径一弯,豁然开朗处就是杭州白塔公园。该公园坐落于钱塘江畔,因园内有一座千年历史的白塔而得名,是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最南端,也曾经是浙江省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的始发站。

绿荫环绕的公园内,星罗棋布的信号灯、小火车、龙门吊等工业化元素彰显出它的铁路特色。公园内独有的铁路主题观光区,是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机务段闸口工厂旧址改建而成。如今搭乘观光绿皮小火车游览,沿着坑洼的水磨青砖漫步,在时光的印记中回望,依稀能感受到昔日铁路生产的繁忙景象。

杭州机务段始建于1905年,前身为拱宸桥机器厂,1918年改建闸口总机厂,厂址就设在白塔公园一带。1937年,闸口总机厂被日军战机炸毁,被迫西迁至现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姚家坝乡。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在闸口原址复建厂房,更名为闸口机务段。1967年闸口机务段正式更名为杭州机务段。其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白塔公园一带作为杭州机务段的段本部,承担着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等各类主力机型的大中修任务。2013年,因生产力组织改革需要,杭州机务段闸口工厂正式由铁路移交杭州市政府。近年来,经过杭州市政府的改造重建,闸口工厂旧址作为杭州市白塔公园的一部分免费对外开放。

如今的白塔公园内,曾经跑火车的钢轨变成了可以散步的游步道,龙门吊经过改造变成了兼具户外探险和休闲功能的咖啡厅,绿皮车厢改造成可以就餐的火车头餐厅,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等历史文化展馆拔地而起,极具设计感的雕塑为公园增添了艺术气息。每到周末及节假日,这里总是人头攒动,有拍摄婚纱照的情侣、有成群结队出游的孩童、有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还有拍摄短视频的“网红”模特,这里成了杭州的一处“网红”打卡地。

“感怀一曲断肠夜,知音千古此心同”,日光随着越剧唱腔一寸寸移动,把白塔公园内的历史遗迹和铁路老物件拉出斜斜的影子,恍如被拉长的旧时光,低声吟唱着铁路与历史的咏叹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