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小手抄本藏着大乾坤

2020-06-12 08:0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

夏日,鄂尔多斯高原满眼绿意。6月2日10时,地处包(头)西(安)铁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交界处的包头西车辆段新街作业场检车场面热火朝天。

10时45分,新入路青工魏雅泽擦擦脸上的汗水,从兜里掏出自制的手抄本,快速翻看安全规章内容,然后按标准技检86878次货物列车。这是魏雅泽和工友当班技检的最后一趟货车。

魏雅泽笑笑说:“别小瞧这小小的手抄本,里面可有大乾坤,这是我们青工学技术、保安全的法宝。”细细问来,原来,这本在现场被大伙儿称为“作业说明书”的手抄本与作业场一班工长刘钢有关。

年过半百的刘钢长相憨厚、不善言谈,对待安全工作一直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他被任命为新街作业场一班工长后,便利用业余时间总结收集列检作业的安全规章及相关工作经验,并一笔一画地抄写在小本上,几乎涵盖现场全部作业内容,最后再用胶带进行塑封包装。

不仅自己有,刘钢还给班组其他5名职工制作了同样的手抄本。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和安全大检查中,他结合实际及时补充了相关内容。

提起手抄本,青工曹诚很感动:“以前遇到故障都得找别人帮忙。刘工长给我们制作的手抄本方便实用、简明扼要,检车效率大大提高……”

11时41分,86878次货物列车正点发出,工友们直奔间休室短暂休息,刘钢细心回收替换下的旧闸瓦,以便再利用。午饭时分,刘钢也闲不住,跟工友们聊起工作:“一是在新开通运营的红庆河铁路专用线技检工作中,加大检查力度,新线开通运营后有许多地方需要磨合,绝对不能马虎大意;二是今年全路上下都在勒紧腰带过紧日子,咱们也要从岗位做起,替换下的废旧物资一定要回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