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门铁道“美容师”

2020-06-09 07: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4日6时20分,天刚蒙蒙亮,开远工务段河口线路车间河口工区副工长王朝江便带领工区8名职工,来到米轨昆河铁路河口站与山腰站间的正线上,投入当天的工作。

“今天主要是清理危树和起道捣固,分两个小组作业,中间做好防护,大家抓紧时间开工吧。”王朝江安排好分工后,迅速带着3名工友爬上线路边坡,对即将侵入铁路限界的树木进行修剪砍伐。

从山腰站到河口站再到国门,有6.4公里的铁道线,是中越米轨铁路跨境的运输通道。这段铁道线经由国门连通南亚和东南亚,它的安全关系着中越两国间货物运输的畅通与繁荣。河口工区便担负着这段国门铁道线的日常养护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南河口口岸暂时“闭关”,昆玉河铁路河口北站准轨货源趋紧,而昆河铁路米轨运输却逆势增长。今年1月至5月,中越米轨国际联运出入境列车共开行649列,完成货物到发25.995万吨,同比增加6484吨。

跨境列车每天频繁进出,加之汛期即将到来,常年高温炙烤下的国门铁道线运输安全压力随之剧增。

“这段线路主要是越南火车司机在跑,它的养护质量代表着中国铁路的形象,守护好每一寸钢轨的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使命。”王朝江告诉,“我们铁道‘美容师’每天都要定时巡查线路,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确保线路设备质量达标。”

7时30分,太阳刚一露出山头,气温就飙升到32摄氏度。正在线路上拖拽树枝的王朝江早已汗流浃背,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不停滴落在他脚下的道砟上。

趁着作业间隙,王朝江来到股道边的一棵大榕树下,拿起冰镇矿泉水,仰头就往喉咙里灌。“还有几棵歪下来的竹子,砍完就过去支援那边。”他清了清嗓子,跨过铁路爬上边坡,帮工友们砍起竹子来。

在距离王朝江100多米的地方,几名线路工有的挥舞道镐敲击轨枕底部的道砟石,有的手握铁耙清理道床……

2015年至2017年,开远工务段对国门铁道线进行升级改造,大大提升了线路通过能力和设备质量,有效保证了跨境列车运行安全。近两年来,河口工区未发生过一起因为倒树、落石导致的行车事故。

“呜呜……”8时25分,当天第一趟入境列车从河口站缓缓驶来,在经过王朝江他们的作业位置时,越南火车司机持续鸣响机车风笛,向王朝江他们表达敬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