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稻客”淘金坐上空调车

2020-06-07 07:1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张学鹏 王双林

(胡艳波 张学鹏 王双林)5月31日7时,齐齐哈尔站站台上,从齐齐哈尔开往抚远的K5142/5143次旅客列车整装待发,56岁的车辆检车员吕孝德正在进行列车发车前的检查作业。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今天多了一项检修内容,检查列车空调设备。

刚上车的旅客也感受到一阵清凉,原来,这趟车首次使用了空调车体。

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素有“中华大粮仓”之称,但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水稻备耕、插秧。“稻客”打工20多天,就可收入近7000元钱,这已经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一部分。

为了方便插秧客出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从黑龙江省内各地区相继向抚远方向开行临客,“插秧专列”也成为了大家心里的淘金列车。

吕孝德从事检车工作22年,“插秧专列”也服务过5年,今年列车首次使用空调车体,检修工作更加繁琐。56岁的老吕主动请缨,到这趟车上为旅客服务。

列车途经40多个站,单程21小时30分。和以往绿皮车体相比,380V空调车检修过程更加精细,空调装置的通风网要进行除尘、380V电源和应急电源要进行绝缘检测。在运行途中,老吕还要检查车厢里电气控制柜的状态,如果出现超负荷供电,那对车厢设备使用会造成影响。

老吕每隔两个小时要进行一次巡检,腰上挂着工具带,仔细查看每节车厢的通风装置和客室内开启车窗使用状态。不仅如此,车厢里小到门把手、衣帽钩,大到洗手盆、地板,老吕随时检查、随时维修,因为戴着护目镜、口罩,虽然是空调车,但老吕还是出了一身汗。

休息时,老吕和几个插秧客聊上几句。这些年,他们插秧赚了些钱,日子也越过越好,对这趟车充满了感情。

“车票虽然比绿皮车时贵了几十块钱,但是大夏天的坐这车舒服啊,休息也更好。”几名从绥化去往建三江垦区插秧的旅客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