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实干担当中奋力谱写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新篇章

2020-06-03 07:3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国铁企业,必须始终对标党中央部署,“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勇于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优化改革发展思路上出实招。思路决定出路。只有始终对标对表、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工作思路,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政策安排落实落细。一是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铁路改革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铁路运输更好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率先实现现代化、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二是坚持在对标中谋划。紧密围绕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改革发展着力点,在路网建设布局、物流通道补强、产品供给服务等方面,始终保持与国家发展目标任务全面适应,始终服从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重大部署和政策安排落实提供坚实的运力保障。三是坚持在创新中施策。持之以恒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节支降耗、改革创新”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创造性优化管理流程,创新性开发新的增长点,通过不懈努力、接续奋斗,确保铁路安全、运输、经营、建设等主要效益效率指标稳步提升,在交通强国中发挥铁路作为。

在贯彻改革发展举措上抓实干。强化“三种导向”,坚持奔着目标干、聚焦短板改、紧盯结果推,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政策安排在铁路领域全面贯彻。一是强化目标导向抓关键。坚持把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政策安排的具体行动,把“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目标转化为安全管理提质、运输经营提效、路网建设提速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明导向、强责任、抓兑现,倒逼形成奋斗有目标、工作有项目、发力有支点的管理链条,不断激发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工作干劲。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和国家对铁路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以及旅客货主的新期盼,主动解决铁路发展与新时代、新要求不适应、不匹配、不同步的矛盾和问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处于全国路网末梢,云南省仍有部分州市不通铁路,运输供给不平衡、点线能力不配套、服务保障不到位等矛盾问题相对突出,迫切需要紧盯这些矛盾问题,优化路网布局,形成新的动能,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发挥好铁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作用。三是强化结果导向增效能。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叠加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受到严重冲击,铁路运输经营下滑,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着更加艰巨的挑战。要持之以恒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不断提升改革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对照预期结果来深化改革发展、用节支手段来优化管理思路、用预算管理来统领各项工作,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中的“收、支、利”关系。坚持算账干活、干活算账,对安全、经营、建设等项目科学安排,加强源头审核把关和全成本核算,确保效率效益最大化,使铁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全面信赖和依靠的综合交通运输骨干企业。

在兑现改革发展任务上见实效。实效是检验改革发展的重要标准。要坚持过程与结果并重,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部署、政策安排,体现在抓好现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上。一是在确保安全持续稳定上见实效。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严守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不断增强安全敬畏和危机意识,全面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扎实开展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针对防洪雨季来临、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刻不能松劲、复工复产大面积展开、路外安全隐患多发等严峻形势,紧紧抓住管理和作风这个最大风险源,强化责任落实,做好防洪管控、现场盯控和应急管理,不断巩固运输安全稳定态势,为改革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二是在提升运输经营效益上见实效。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落实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不断巩固铁路骨干作用和市场主体地位,提升综合竞争能力。持续加大稳货补客力度,主动对接重点企业,全程做好大客户服务。充分用好大数据资源,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动态优化运能安排,提升运输供给能力。盘活用好劳动力资源,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强认识、抓落实,主动走出去找业务、拓市尝增收入,全面做大市场和效益“盘子”,为铁路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经济保障。三是在加快路网通道建设上见实效。坚持向国家重点安排、通道制约短板、经营潜质较好的项目聚焦,实施好年初投资安排,加快推进路网规划建设,科学统筹建设资源,全力以赴“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促进投资规模增长。按照各项工作任务确定的时间节点,聚焦精品站房、美丽站区、绿色长廊、特色服务、创新标杆五个方面,统筹站前站后、建设运营、国内国外三个关系,把措施定实、责任定明,举全局集团公司之力把中老铁路建成中国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典范。四是在凝聚改革发展合力上见实效。干部职工是推进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创新关心关爱举措,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汇聚到落实“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上来。坚持抓好思想文化建设,不断创新文化建设载体,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增强职工与企业利益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加快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