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西藏“汽车村”盼着火车来

2020-05-29 08:0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藏语,意为好

(王召杰 张依)“跟沿线很多农牧民一样,林芝城郊的巴吉村村民日夜盼着川藏铁路拉林段早日通车1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说。

尼洋河畔的巴吉村只有不足100户村民,却是一个“特殊村庄”。1998年和2011年,习近平同志曾两次到访,与巴吉村干部群众共同商讨致富良策。

近些年,巴吉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成立汽车运输队,抓住林芝城区建设契机跑货运、做建材,靠着汽车运输富起来,成为远近闻名的“汽车村”。2016年底,全村贫困村民全部脱贫摘帽。现在,巴吉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藏式小洋楼,年年都能得到分红。

计划2021年通车的川藏铁路拉林段,将给巴吉村的红火日子“再加一把火”。拉林段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截至目前,全线工程量已完成70%以上,47座共216.5公里的隧道全部贯通。“党的政策‘亚古都(藏语,意为好)’!希望火车早日开到我们家门口1巴吉村村民格桑旺久说。

2014年12月川藏铁路拉林段开工后,巴吉村不少村民就带着运输车辆、工程机械加入“支铁”大军,腰包也越来越鼓。此间,这个“汽车村”开始着手调整产业布局,占地400余亩的巴吉物流产业园区加紧建设。巴吉村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相距不远的林芝站通车后将带来更多游客。

不仅仅是巴吉村,整个林芝市都准备借力铁路打造特色旅游文化产业,继续办好桃花旅游文化节、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生态旅游季“两节一季”活动,创建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吸引更多人坐着火车到林芝。

“2006年,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通车到拉萨,结束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2014年,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开通运营,为我的家乡带来一条致富路、幸福路。”旺堆是土生土长的日喀则人,见证了西藏民主改革后日喀则交通的巨大变迁,实实在在的甜头让他更加坚定地支持铁路建设。林芝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支持配合铁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工程,成立铁路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一线问题。

一边是川藏铁路拉林段建设如火如荼,一边是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西藏江南”林芝的发展新画卷徐徐展开,藏族同胞的日子正越过越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