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履职要接地气

2020-05-14 08:0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才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才能如实反映群众的意愿。”5月12日,初夏的郑州阳光灿烂,回顾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直抒胸臆。这一年,最让她自豪的是,她提出的“将铁路公共安全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建议已经落地,成为保障铁路安全发展的利器。

近年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众多领域被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在铁路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铁路公共安全也亟需检察公益诉讼予以保护。针对这一问题,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郅慧提交建议,呼吁将铁路公共安全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

代表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国家有关部门就此专门联系郅慧听取建议,并专题研究解决该问题的办法。看到自己结合实践提出的建议被采纳,郅慧更加坚定了认真履职的信心。

“要把自己的思想和社会发展、老百姓需要结合起来。”郅慧说。为助推相关政策出台、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她多次到铁路沿线的村庄、工厂、高架桥下等私搭乱建场所调研,收集和宣传铁路公共安全公益诉讼司法实践案例和经验样本,并与河南盛郑州市相关责任部门多次密切沟通。郅慧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经常有人问她当代表的心得。她说:“最关键的还是要履职尽责,察民情、聚民意、传民声,把人大代表的职责落到实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铁路运输生命线的畅通,调度员岗位实施集中封闭式管理。这意味着,他们完全与家人隔离开来。面对集中封闭式管理给调度员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郅慧主动站出来,组建“临时大家庭”,给大家进行心理疏导,定期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克服困难,理性应对疫情。

郅慧说:“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团结带领群众全力以赴,战胜疫情,不仅是初心和使命的践行,更是一名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体现1

郅慧介绍,今年全国两会,她的建议仍然离不开铁路建设发展,她将围绕设立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加强铁路公共安全公益司法保护、修改《铁路法》等主题建言献策。目前,铁路沿线涉及区域范围广、监督管理职权重叠,个别旧的安全问题久拖未决,新的安全隐患层出不穷,严重威胁铁路公共安全。郅慧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全面深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避免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扩大化,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国家财产安全都得到司法保护。

过去一年,郅慧不断走上田间地头、深入工厂一线,做调研,摸实情,主动贴近民生,为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建议积攒了第一手资料。“走的地方越多,提的建议越有代表性,也越接地气1郅慧说。

◆手记

郅慧利用工作之余到铁路沿线走访调研,全面了解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并把路外安全环境整治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来,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眼下,铁路各单位正在巩固扩大高铁安全环境整治成果,有序整治普铁安全环境隐患。路外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涉及面广,需要铁路、地方、公安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更需要人大代表的鼓与呼。我们期待着郅慧的“好声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