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水幕”中抢通防洪渠

2020-05-13 07:5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7日,山东省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其中莱阳市降雨量超过50毫米。

8日凌晨,大雨如期而至。青岛供电段莱西北供电车间职工高川和曲宗前按照防洪预案要求,在莱阳分区所应急值守。这里是青荣城际铁路的重点防洪区段。

7时30分,两人正在检查设备运行状态,听见门外“轰”的一声,便立即跑了出去,发现有碎石滑落,把莱阳分区所外的防洪渠冲出了缺口。他们通过电话向车间主任王涛报告后,马上利用防汛备品清理渠内杂物。

8时10分,王涛带着防洪小组成员和防洪工具从20多公里外驱车赶到现常一下车,他便快速走到缺口处,一脚踏入泥水中,仔细观察情况。

莱阳分区所地处低洼地带,新建高速公路这几天正在附近施工,每天都有数十辆大型运输车往返,加上今天雨势急,导致路基两侧松动的碎石混着泥浆滑落,将防洪渠冲开一条长约70厘米的口子。雨水混着淤泥不断向所内倒灌。

此时已是大雨倾盆,如果不迅速堵住缺口,防洪渠就会堵塞,所内众多设备随时都有跳闸的可能,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由于泥水湿滑缺少着力点,加上排水渠空间狭小,一个成年人几乎无法正常进行抢修作业。“我最瘦,让我来吧。”曲宗前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慢慢向裂缝移动,才移动了三四步,脚就陷入了淤泥中,寸步难行。

“先到公路上,把淤泥清理一下1见此情况,王涛决定采取另一种方法。20分钟后,路基两侧的淤泥被清理干净,但此时防洪渠内存有的积水已经没过脚踝。曲宗前想用碎石在淤泥上“铺”一条紧急通道去清理防洪渠,可人踩上去没走两步,碎石就陷入泥中。

一旁的高川建议,集中大家力量清理防洪渠内淤泥,再用抽水泵排水,最后封堵裂口。“这个办法好1王涛拍了下高川的肩膀。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雨已经下成了一道水幕,险情随时有可能发生。大家从车上拿来抽水泵,一起抬沙袋、清理淤泥、进行包封,争分夺秒和暴雨抢时间。

9时40分,防洪渠缺口处理完毕,隐患消除。现场所有人的衣服早已被雨水浸透。“等雨停了,我们再用混凝土加固一遍。”王涛反复叮嘱大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