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危中觅机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4-14 01:0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箱

(张依 肖溪)连日来,全国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工程——青豫工程所需的一批大型关键设备由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加固装车,分别从保定站、山海关站发出;全程实现无人值乘,具有容量大、成本低、节能环保等优势的BH1型隔热保温车成功实现全路“首秀”,正式投入运用;武汉地区商品汽车运输在原有运输线路基础上新开发20余条线路,3月份装运商品汽车29948台,环比增长534.2%……一个个如火如荼的运输场景,呈现出铁路货运欣欣向荣的景象。

为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工作部署,中铁特货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三大板块齐发力,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3月份,中铁特货公司累计发运商品汽车31600车、30.05万台,发车数量环比增长263.51%,高峰日达16942台;完成冷链运输3375车、13.79万吨,发运吨数环比增长29.85%;大件运输装运超限货物57车,环比增长96.5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铁特货公司党委积极开展“践初心、战疫情、促发展、当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以赴畅通疫情防控运输生命线。截至4月1日,中铁特货公司累计组织装运到湖北地区的蔬菜、牛奶、冻肉、食品、水果、矿泉水等各类生活物资506车(箱)、13745.24吨,组织装运到相关地区的医用救护车等防疫物资358车、1462台。他们积极与企业和大客户对接,与地方政府、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沟通协调,强化运力保障和运输组织协调,开辟运输绿色通道:2月10日至16日,国家驰援武汉地区的2000余吨冻猪肉从上海芦潮港站陆续发往武汉吴家山站,全程1109公里,5个专列平均运行时间18.5小时,是日常运行时间的1/6;被称为“移动N95口罩”的负压救护车是抗疫一线急需的医疗装备,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铁特货公司承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从南昌、厦门专门为武汉地区配备的负压救护车232台,从装载、启动到交付用时不到48小时,得到汽车生产厂商与一线医院的高度认可。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受疫情影响,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中铁特货公司按照国铁集团“以货补客”部署要求,分板块精准施策,在不利局面中寻找机遇,促进增运增收。在商品汽车物流领域,中铁特货公司加强对汽车生产制造行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摸底排查,全面对接主机厂、物流企业和经销商,坚持靠前贴心服务,梳理关键作业环节,优化作业组织,商品汽车运量自2月下旬以来以每周30%的速度持续攀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3月17日至22日,受湖北地区交通管制影响,大量公路、水路货源转向铁路,中铁特货公司武汉分公司采取多站点协调装运、装卸队伍统一调配等措施,挖掘区域内邻近站点运输潜能,提供充足的劳动力保障,装运商品汽车7594台,同比增长34%,这一数值超过了运输旺季。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出口车业务,中铁特货公司及时掌握出口运输需求,保证“大客户小批量”与“小客户新项目”同步开发。截至3月底,中铁特货公司今年国际联运业务共发送商品汽车22984台,同比增长129.27%,其中所属郑州分公司圃田物流基地2月份出口商品汽车约4000台,发运量同比增长100.48%。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中铁特货公司在发挥冷链运输专长、高效驰援疫区的同时,注重多元化经营与新装备研发,将危机变为转机,提升了铁路冷链物流品牌力与影响力。受疫情影响,广东方向大米货源出现积压,中铁特货公司南昌分公司立即组织项目攻关小组,多次与多家大米加工企业对接,推介铁路运输“价格稳定、运力保障、时效准时”优势,成功签订向塘至广东方向月均约5000吨的铁路发运订单,全年预计实现经营收入约410万元。中铁特货公司沈阳分公司主动出击,以铁水联运的方式迅速将麦肯公司112个标准箱的货物发往广州、上海等地区,解客户燃眉之急。与此同时,中铁特货公司加紧冷链装备研发,推动铁路冷链物流转型升级,新造的BH1型隔热保温车已上线70辆,目前主要运用于呼和浩特、兰州等地的鲜奶运输,充分满足当地生产生活需求。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在国铁集团的领导下,中铁特货公司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紧密配合,提高对超高、超限大型设备运输的保障力度,有力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复工复产。截至3月底,中铁特货大件公司累计装运260吨以下货物97车,货品涵盖装载机、挖掘机、轧辊、钢锭等复工复产所需物资;开行专列5列,涉及国家电网公司保变海南换流站变压器运输项目、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禄劝换流站变压器运输项目、上海电机厂和山西漳泽电厂1000兆瓦发电机定子等重点项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