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不负春光

2020-04-12 07:4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

4月8日6时25分,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首发列车D9301次列车从汉口站开出,77名旅客持健康码“绿码”乘火车,一路飞驰前往荆州。

欣欣向荣,不负春光。在祖国大地,各个地区正稳步按下“快进键”。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拉动起全国经济发展“复苏”之路……

态度

铢积寸累,铁路人初心不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个特殊的春天。战“疫”路上,铁路人的感人故事,说不完、道不荆

4月8日凌晨,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的全年最近点,人类迎接2020年最圆的超级月亮。在这特别的月色下,有一群特殊的身影,正在钢轨上耕耘着。钢轨相互连接,连通了城市和乡村,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正是这一个个身着铁路制服的忙碌身影,勾勒出铁路人的群像。

站台上,他们曾将一批批医用物资和生活用品装进列车,直通全国各地;车厢里,他们曾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对列车进行细致入微地消毒、通风……

无论是客运一线,还是货运现场;无论是站台还是股道,铁路人的身影无处不在。在这场疫情中,正是这群最可爱的人,放弃了休息时间、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身一线,默默奉献,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越是黑暗的地方,光芒就越是耀眼。铁路人,如同钻石的每一个切面,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下,闪耀着独特的光芒。

速度

星火成炬,按下铁路运输“快进键”

寒随严冬去,春上柳梢来。4月,春日暖阳如约而至,中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在汇聚。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重要的运输保障线,正集中力量、精准发力。

为进一步释放经济动能,铁路部门想方设法增加货运量、降低物流成本,有针对性地制订运输方案,按下铁路运输“快进键”。

为破解国内企业产品出口运输难题,充分发挥中欧、中亚班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通道作用,铁路调度部门进一步加强盯控重点班列运行,确保列车运行秩序良好。

风笛声声赞复兴。3月28日10时,中欧班列(武汉)X8015/8016次运载50只集装箱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始发。班列从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

春日催人忙。在建设工地,铁路新线建设正当时。随着全路主要干线集中修紧锣密鼓地展开,铁路各部门切实加强组织,根据施工计划的安排,高质量做好施工方案,加强现场作业组织,提高计划兑现率,高质高效用好施工“天窗”。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京沈高铁、银西高铁、太焦高铁、郑渝高铁湖北段等工程先后复工复产,中国铁路的路网即将再添华章。

一列列奔驰的列车,驶过希望的田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寒意,冰雪总会消融,春天终将到来。

温度

春和景明,坐上列车去复工

天气向暖,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恢复。如今,各领域在加速复工复产,人们出行更加频繁。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早已整装待发,迎接机遇和挑战。

面对疫情影响,铁路努力担当作为,统筹做好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精准对接劳动力输出和输入地。自2月16日起,铁路部门已有序开行务工专列,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做好“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

与此同时,鉴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学校开学时间延迟的实际,为方便学生后续顺利返程,铁路部门决定将2020年寒假学生票乘车截止时间从原规定的3月31日延长至5月31日。针对部分地区学生有开学出行需求,部分铁路局集团公司为学生团体提供预约购取票一体化服务,并在火车站开辟绿色通道,划分候车区域,组织学生旅客分散候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铁路应旅客所需,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让旅客对铁路多一分信心、多一分信赖。

清明小长假期间,铁路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组织工作,为旅客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国铁路启用周末运行图,日均加开旅客列车260余列,累计发送旅客1136万人次。4月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12.5万人次,创2020年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渐暖的春日中,一切的坚持都有了意义;寂静了许久的城市,正在逐渐恢复到熟悉的模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