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盛开在复兴号上的红木棉

2020-03-31 08:0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仲召爽

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动一组动一班列车长、“红木棉”乘务班组党支部书记。她所在班组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路先进女工集体、广州局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路一星志愿者、广州局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党员先锋岗等。

奇花烂漫半天中,天上云霞相映红。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不知不觉间,在广州、深圳等地的街头,红艳艳的木棉花争相绽放,像一片片火红的云霞,充满着豪迈、热烈和激情。

“自己的阵地一定要守好1刚结束隔离观察,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动一组动一班列车长、“红木棉”乘务班组党支部书记仲召爽就婉拒车队领导延长假期、改换担当值乘列车的好意,及时返回工作岗位,戴上“红木棉”艺术丝巾,带着车班同事值乘深圳北至北京西的G79/80次列车。

近年来,仲召爽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把红木棉的寓意融入车班服务精神,带领车班打造“红木棉”党内服务品牌,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夺目光彩。

像红木棉一样,无惧风雨,做一朵英雄的花

红木棉,又被称作英雄花。

“‘红木棉’党内服务品牌的理念是:木棉花红似花,旅途美好如家。这要求我们传承光荣传统,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仲召爽解释说。

红木棉越是历经寒冬,就开得越是鲜艳。仲召爽和她所在的班组职工也像红木棉一样,越是遇到困难越能迸发出坚毅的力量。

1月23日10时开始,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为了确保救援物资和救援医务人员及时到达武汉,仲召爽所值乘的G79/80次列车还要停靠武汉站。

面对疫情,仲召爽带着车班“战友”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疫情当前,我们请战,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去最危险的地方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仲召爽和同事们以动车组为阵地,筑起坚固防线。

引导旅客分散就坐,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每4个小时为旅客测量一次体温、进行一次全车消毒……仲召爽带领车班同事,在列车上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1月26日晚,车队接到紧急命令,从广州送一批援鄂医务人员去武汉,同天还要从郑州送一批医疗物资到武汉。仲召爽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

1月27日上午,仲召爽在广州南站迎接援鄂医务人员上车,没想到医疗队临时增加了200余箱医疗物资随行。她立即组织车班开会,重新规划物资堆放位置、上车线路,组织大家不到10分钟就将物资全部搬运上车。

开车后,仲召爽安排医务人员分散就坐,组织人员对车厢再次消毒,为医务人员送上热茶,这些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医疗队的赞扬。

列车到达武汉站,仲召爽又带领车班全员配合医疗队把所有物资安全卸下,并在站台上整齐列队,齐声高喊:“加油!早日凯旋、平安归来1

这一幕,让医务人员深受感动。其中一名医务人员激动地说:“等得胜归来,我们还要坐你们的车1

当天下午,仲召爽又带领车班同事将400多箱铁路疾控部门支援武汉的应急物资从郑州东站运抵武汉站。

疫情发生后,仲召爽带着车班人员多次执行运送支援武汉人员和物资的任务,从来没有退缩。

(下转2版)

采访手记

心中有真爱 真爱换真情

“选择红木棉作为党内服务品牌,是因为红木棉的品质是爱、是珍惜。”仲召爽解释说,干客运工作必须做到心中有真爱,只有真爱才能换真心,才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真爱在细节。面对旅客时,用“叔叔”“阿姨”这种亲人式的称呼;为旅客送餐时,把“我们有……”改为“我们准备了……”;发现旅客睡着了,主动帮助拉下窗帘;遇到旅客打开水,叮嘱一句“小心烫手”……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动一组动一班注重打磨服务细节,拉近了与旅客的距离,让旅客在复兴号上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真爱换真情。乘务员的真心服务也换来了旅客的理解和帮助。抗疫期间,有的旅客自发送来口罩;遇到突发事件,有的旅客主动帮助做好列车服务工作;遇到列车上有重病等需要帮助的旅客,其他旅客纷纷响应,伸出援手。旅客的回应,让仲召爽更喜欢身上的铁路制服,也更热爱自己的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