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地平线下的“修脚师”

2020-03-15 08:1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作业服、口罩、手套、工具包、量具……3月3日,成都车辆段攀枝花运用车间的李红梅做好个人防护、带上工具来到她的地下工作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李红梅,2012年从兰州铁道学院毕业后应聘到成都车辆段攀枝花运用车间,开始了她的铁路职业生涯。刚到攀枝花市之初,这个甘肃妹子无论生活和工作都很不习惯,她甚至递交了辞职信,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她的想法。

那天她乘坐慢火车,一群凉山老乡正大筐小篓地往车上背农产品,几个穿着校服的孩子正伏在座席之间的茶几上写作业,一个刚放下背筐的彝族大娘和列车员打招呼:“亏得你们这个车啊,要不今年我这土豆都晓不得咋个卖成钱。”老大娘的话让李红梅印象深刻,她第一次意识到检修火车的重要性,意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从此安心在岗位上工作。

8年里,当初偷偷抹泪的李红梅保质保量完成了6000多条轮对的镟修,成为镟轮组的技术骨干和负责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作为车辆检修员的李红梅,深知5633/5634次慢火车对凉山彝族同胞脱贫有多么重要。

3月3日,攀枝花的气温已经升至30多摄氏度,深2米、面积只有6平方米的镟轮作业坑内闷热难当。在镟轮机“轰隆卤刺耳的声音中,一条条长短不一的铁丝卷曲如同蓝色的藤蔓,带着尖刺,落进回收桶。李红梅和同事一人盯控不落轮车床电脑,一人用游标卡尺测量轮对数据,并随时观察头顶匀速转动的轮对,呼唤应答。“镟轮对精度要求非常高,既要将车轮踏面修复,又要尽量延长踏面的使用寿命,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让一条价值几万元的轮对报废或受损。我们一定要下足‘绣花’功夫。”李红梅说。

一条轮对的镟修工作大概需要1个小时。不到半个小时,汗水就打湿了两个女工的口罩和衣服,而今天她俩要完成8条轮对镟修。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当前又是防疫的关键时期,李红梅和她的团队加班加点地对不合格的车辆轮对进行镟修整形。在她们的心里,不仅有车辆轮对,还有对疫情早日结束、成昆铁路沿线人民早日脱贫的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