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潮:京沈高铁复工进行时

2020-03-08 08:1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五台挖掘机长臂挥舞

两台推土机七辆自卸车来回穿梭

八百多名工人二十四小时两班倒

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春回大地,塔吊林立、焊花朵朵、机器轰鸣。3月4日7时,走进京沈高铁星火站及枢纽相关工程建筑工地,感受这一天的“高光时刻”:5台挖掘机挥舞长臂,2台推土机、7辆自卸车来回穿梭运送土石方,800多名工人24小时两班倒,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有条不紊……

在星火站西站房,来自河北衡水的30岁电焊工梁京正在进行焊接作业。梁京负责焊接的部位是钢结构屋盖桁架滑移轨道。“这是工程的一道关键工序。”中铁建设集团京沈高铁星火站项目部工程技术部部长孔光说,只有先完成关键工序,接下来的施工才能顺利展开。

京沈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运营后对于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星火站是新时代铁路大型客站建设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京沈高铁的始发终到站。星火站及枢纽相关工程是京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站房、站尝区间线路及星火动车所等。该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工程体量庞大、工艺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建设工期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星火站钢结构施工完成730吨,一区钢结构屋盖桁架高空嵌补安装焊接作业、6个V形铸钢件、8根梭形斜柱焊接全部完成;二区钢结构屋盖桁架6组支撑体系提升架拼装焊接、管件焊接全部完成;三区钢结构屋盖桁架滑移轨道安装、焊接完成70%;四区钢结构屋盖支撑体系正在拼装施工阶段,全力冲刺枢纽贯通节点目标。

“早晨先领口罩,进工地先测体温,出工地还要再测体温。”来自四川的工人王辉对说,在家时他还有些担心,但回来后工地的严格措施让他特别踏实。

“我们一方面要抓好生产,一方面要抓好防疫工作,备好防护物资,增强防控意识,做好人员健康管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地下直径线工程项目管理部负责人郑雨对说,每天为工人们测体温的是工地出入口的专职卫生员,他们把每一个进场人员的体温记录下来,随时备查。

疫情发生后,北京局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制订工程疫情防控预案,购置防护口罩、药品、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在办公区、生活区、现场分别设置专职卫生员,全面负责防疫工作,每天对全体人员进行两次测温并记录台账,每日对生活、办公、施工区域进行3次消毒,保证消毒无死角;从源头筛癣交通管理、进场安排等各个环节对返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实行进场人员全员建档登记,利用核酸检测、每日两次测温手段确保进场人员身体健康;划分有关人员居住区、施工区单元,实现有关人员的封闭管理;进场前对所有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加强防疫知识培训。

“虽然疫情给施工带来了困难,但是我们全体参建人员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施工生产攻坚战,安全、优质、按期完成星火站及枢纽相关配套工程,为京沈高铁2020年底顺利开通奠定坚实的基础1郑雨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孙立君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