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去最困难的地方战斗

2020-03-03 07:4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敌方就是那看不见的新冠病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第一时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机务段副段长刘文献主动请缨,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驻守位于武昌的武客技公寓8天,科学组织,严密防控,保证了该段穿梭于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机车乘务员无一人被感染,确保了京广铁路大动脉的畅通。

除夕夜,他主动请缨、“逆行”武汉

1月24日23时29分,除夕夜。冷冷清清的长沙站站台上,刘文献登上K600次列车的机车,和值乘的机班一道向着武昌站进发。

此时的武汉,病毒威胁着百姓的健康,感染风险很大。

然而,刘文献却“逆行”北上,义无反顾,笃定前行。

“疫情当前,我们都是‘战士’。我是党员,又分管安全,确保乘务员的健康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我的责任。”在隔离中的刘文献这样说道。

一切都是那么突然而至。

1月23日10时开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武昌站始发、终到客车全部停运。

但是,为了确保京广线大动脉畅通、确保各种救援物资及时送进武汉,长沙机务段长沙运用车间长武车队的300多名乘务员仍然需要值乘途经武昌站的旅客列车,日均有80多名乘务员需在武昌站附近的武客技公寓休班。

在武汉地区工作、食宿,如何确保不感染病毒,一时间,成为乘务员队伍最关注的事。

稳定队伍、确保乘务员的安全成了当务之急。广州局集团公司领导指示长沙机务段派出一名领导人员到武客技公寓蹲守,现场组织落实防疫措施。

谁不怕?派谁去?

“我去11月23日,当段长来电话时,正在岳阳地区包保春运工作的刘文献立即毫不犹豫地回答,主动请缨。这样的电话刘文献一年不知要接多少个,应急的、组织专题分析的、和其他单位联系沟通的……不论大事小事、分内事分外事,他都这样回答。

危急关头站出来,以职责赴使命!去最前线的地方、最危险的地方进行战斗!

熟悉刘文献的人都知道,作为一名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刻站出来,是他的一贯作风。2008年春节,我国南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刘文献当时在京广铁路南段现场连续坚守10多天,指挥乘务员用内燃机车疏运列车。2018年4月,京广铁路下行线武昌二场至一场间出现故障,他又及时赶赴现场指挥南下列车绕行。

今年1月24日晚上,拿上换洗衣物的刘文献告别妻女,准备“逆行”北上。

“你今年51岁,已经不是年轻小伙子了,去年12月因为高血压住了一段时间医院,身体才好一点,你身体吃得消吗?能不能不去?”刘文献的妻子周茜依依不舍。

(下转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