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毫不松懈抓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 统筹推进铁路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2020-02-22 08:1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2月20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对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进行动员部署。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围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打赢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铁路职工卫生防疫工作三大目标任务,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精准的措施,毫不松懈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以实际行动支持保障全国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怀新,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郭竹学出席会议。杨宇栋主持会议。

陆东福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压紧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铁路安全畅通,严格落实站车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铁路内部疫情防控,坚持春运和疫情防控一起抓,为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作出了贡献。他代表国铁集团党组,向奋战在疫情防控、铁路运输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和铁路公安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向在疫情严重地区坚守岗位、坚持生产的武汉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表示敬意。

陆东福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铁路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全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毫不松懈地推进铁路各项重点工作。

要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要求,科学精准抓好站车防控措施落实。严禁发售无座车票,严格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继续实行离散选座、分散候车、车内设置发热旅客隔离席位等措施,严格落实购票提供乘车人手机号码制度,从售票源头为站车防控创造条件。严把进出站两个关口,落实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规范进出站旅客测温工作。加强列车防控工作,细化落实旅客体温抽测制度,全面推行列车扫码配餐服务。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确保站车环境卫生达标。严肃管控纪律,严格执行通过铁路通道进出疫情严重地区的审批和报备程序。

要全力保障农民工和学生流错峰返程,维护良好客运秩序。密切关注各地复工、返校时间安排,通过开行务工专列、实行包车、足额预留学生票等方式,全力满足农民工和学生返程需求。合理安排大客站列车到达时间,避免旅客短时间集聚和拥堵。加强客流动态分析,实行“一日一图”,精准安排客车开行方案。

要全面落实保通保畅要求,坚决确保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和货运增运增收。坚持特事特办,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必需物资运输,确保以最快速度送达。摸清各地复工复产安排,“一企一策”精准制定运输保障方案;落实大宗货物运输运量互保协议,有序承接“公转铁”运量,强化考核激励,努力实现以货补客。

要坚决确保铁路安全畅通,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主要行车设备检查整修和线路病害整治,巩固拓展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成果,完善关键岗位人员感染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对安全关键岗位、关键作业、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加大铁路治安整治和反恐防暴力度,维护铁路治安稳定。

要积极有序推进铁路建设项目复工,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六稳”的重要拉动作用。加快研究制定建设项目复工方案,统筹安排具备条件的铁路建设项目复工。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要严格落实铁路内部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健康安全。坚决防止麻痹松懈思想,强化重点岗位和关键单位人员防护,尽可能划小工作管理单元,防止大范围交叉感染。严格遵守属地有关规定,制定细化“八小时内”防控措施,明确“八小时外”管控要求,党员干部和两级机关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企业单位党委书记要落实领导管控责任。铁路卫生防疫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既抓外防、又抓内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专业力量。

陆东福指出,要统筹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扎实推进三大举措、企业经营、铁路改革、科技创新、依法治企、脱贫攻坚、走出去等重点任务有序展开。在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同时,要坚持眼睛向内,全面加大节支降耗、改革创新力度,争取较好的经营结果。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带领广大职工迎难而上、拼搏奋斗,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沉到一线、靠前指挥,及时了解和解决现场实际困难,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杨宇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紧紧围绕党组确定的三大目标任务,坚决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全力以赴打赢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铁路内部职工卫生防疫措施,统筹推进铁路各项重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各项工作任务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武汉、哈尔滨、北京、郑州、济南、成都局集团公司,黔张常铁路公司和国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作了交流发言。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和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运输站段、铁路疾控所、卫生监督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