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铁集团强化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

2020-02-13 08:0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晨

(郑晨)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铁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进一步强化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安排运力。密切关注各地复工复产安排,充分利用大数据,及时分析客流变化和货运需求。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加强售票管理,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货运需求,“一企一策”制订运输方案,聚焦重点区域,深挖货源潜力,统筹运力安排,加强装卸车组织,提高运输效率。

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对车站候车、购票和退票的旅客采取分散措施,规范人脸识别进站检票操作,保持检票有效距离;引导客流较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客运乘务人员对车厢端门加强看管,劝阻旅客尽量不在车厢走动;加强出站组织,保证通道畅通有序,避免人员聚集。

加强站车通风消毒保洁。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优化动车组列车供风,每隔5分钟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加强空调列车滤网清洗消毒;对非空调列车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加大各类旅客列车预防性消毒、随时消毒、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

组织疫情防控公益宣传。运用车站、列车视频和广播,面向旅客和职工,大力宣传国家权威部门机构推出的健康防护知识,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公益宣传片,在站车场所发放通俗易懂宣传手册、漫画等,编发铁路职工岗位防疫知识手册。

依法科学做好发热旅客防控。配合地方政府防疫部门,在全国铁路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对进出站旅客测量体温,在列车运行途中对旅客体温进行抽检;根据不同车型、席别,在车辆端部预留一定席位,作为发热旅客隔离场所;在旅客列车上发现发热旅客,立即采取移至隔离席位、复测体温和安排消毒等措施,及时下交前方车站;对列车下交或进出站排查发现的发热旅客,及时送留验站或移交地方卫生健康部门。

及时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运用12306售票大数据资源,第一时间配合地方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协查确诊病例乘坐火车时车上密切接触者;落实好购票人须提供乘车人手机号措施,提高协查准确率。

及时高效运送医护人员和防控物资。建立高效运输保障机制,坚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湖北及其他重点地区医护人员和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的运输,确保以最快的速度运达。

加强铁路职工防护工作。要求职工在工作岗位必须佩戴口罩,认真落实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防护要求,全面实行出退乘、出入单位测体温制度;对调度指挥等重点岗位人员实行集中管理、严格管理,划小工作单元,严控与外界接触;对客运服务、机辆乘务等一线工作人员,强化个人防护;加强职工心理疏导,纾解焦虑紧张情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