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全力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30 00:5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统一安排,围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打赢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铁路职工防疫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牢记铁路部门肩负的重大社会政治责任,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支援武汉地区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国铁集团党组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行动,连续召开党组会议和全路电视电话会议,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研判铁路疫情防控形势,精心部署各项工作,全面强化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党组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从1月28日起,分5个组带领精干力量,深入11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对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国铁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严格落实防控办24小时值班和每日例会制度,保证铁路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展开;成立国铁集团防控办派驻武汉协调小组,加强与中央指导组的沟通对接,切实做好武汉地区铁路方面的协调工作。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调度指挥中心负责同志和各处处长1月26日起中止休假,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全面投入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迅速贯彻国铁集团党组部署要求,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树立底线思维,落实防控责任,组织做好各项应对准备,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工作。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关闭火车站离岸通道,暂停武汉地区车站中转服务,控制人员流动;管内各车站成立党团员应急小分队,做好宣传、解释和引导工作,并全面开启人工窗口为旅客办理免费退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紧密对接属地政府和防疫部门,建立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及时掌握疫情动态,确保高效有序应对突发情况。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及时向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提供划定为密切接触者的旅客信息,科学制定并落实站车防疫举措。截至目前,铁路部门累计为地方政府和各级防控机构提供170批次、4000多万条旅客行程信息,为及时处置疫情赢得时间。

细化完善铁路站车疫情应急处理预案,严格落实通风、清洗、消毒和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等措施,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和条件。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安装红外测温仪27台、配备手持测温仪1424个,有序组织旅客在进出站口进行体温检测,规范测温方式及发热旅客隔离、移交流程和旅客信息收集报送机制。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安排专业队伍进驻车站,进一步提高体温检测和旅客通行效率,确保客运组织平稳有序。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密车站消毒频次,组织对所有终到进库的列车车底进行消毒,同时加强列车运行途中旅客的状态检测,对发现的发热、咳嗽等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果断处置和移交。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归口管理,指导疾控所、管内车站和旅客列车建立联系机制,接到发现发热旅客报告后立即启动预案,对旅客列车进行预防性消毒,确保旅客和铁路职工身体健康。截至1月28日,全路已在1755个车站进站口、2152个车站出站口实行旅客测温,累计移交255批次、332名发热旅客。

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停开部分列车并继续实行免费退票,切实维护广大旅客权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各客运站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充实退票窗口力量,并派专人上网搜集退票求助信息,想方设法方便旅客退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媒体合作,通过电视台、政府信息平台、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公告列车停运信息及免费退票方法。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春节假期延长的情况,动态优化调整运输方案,千方百计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全路共安排停运图定列车808.5对;1月21日至28日,全路新增旅客免费退票5493万张。

主动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设置绿色通道,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应急防控运输任务。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目前已将2万盒连花清瘟胶囊、1.5万包复方板蓝根颗粒等防控药品和130吨东北大白菜紧急运往武汉。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强化与地方有关部门合署办公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全力做好防疫物资运输组织。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做好医护人员和各项防疫物资的承运工作,多批次发送抗病毒药剂、防疫药品、消毒洗手液、自加热食品和速冻食品。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对防疫物资和人员运输采取优先放行、优先解编、优先摘挂的“三优先”原则,协调调度指挥争分夺秒快装快运。截至1月28日,全路运送口罩、手套、防护服、药品等防控物资620批次、31268件、401.2吨,运送疫情防控人员1415人。

迅速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宣传,严格落实铁路内部各项防控措施,维护广大职工身体健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扎实开展职工及家属动态排摸工作,每天掌握在岗职工健康状况,严格居家隔离留观人员管理,落实体温检测和动态报告制度。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严格执行铁路职工佩戴口罩上岗、值乘人员出退乘测量体温制度,对调度指挥等关键岗位人员实行集中管理。

全路始终把确保铁路安全畅通作为主责主业,作为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强化运输调度指挥,维护铁路大动脉畅通。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运输调度指挥,同时针对疫情可能给运输生产带来的影响制订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好工作力量,确保一旦有职工感染或被隔离、留观,能够妥善处置和应对。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众志成城 团结一致 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动员大家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作业纪律,科学搞好设备养护维修,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春运工作一起抓,交上合格的铁路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