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除夕夜里的坚守者

2020-01-25 20:4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绪文

1月24日,今天是除夕夜,窗外的烟花把德山的夜空染得五颜六色,此时谢容仍然伏在工区的办公桌上,编写明天晚上的作业计划。

谢荣除夕夜编制春节期间的作业计划.JPG

谢容在除夕夜编写第二天晚上的作业计划

谢容是长沙工务段常德线路车间德山线路工区的一名工长,他所在工区负责石长线常德东至汉寿区间17公里线路、41组道岔设备的维修和养护。谢容作为工长一般在节假日都要值班,这个春节也不例外。他的妻子樊桂莲也到工区给他做年夜饭,今年是他们夫妻在工区连续度过的第6个除夕夜!

“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即使是节假日也不能放松和懈怠,再加上这两天常德一直下雨,气温也比较低,我们要时刻做好防洪和防断的应急准备,预防线路上出现任何突发情况”谢容说,自从今年乌山联络线开通以来,把长株潭城际铁路和石长线连在一起,石长线动车运行密度大大增加,钢轨负荷也变大,再加上今年是乌山联络线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在值班时更加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守护好线路安全!

谢容和妻子和老家的儿女视频.JPG

谢容和妻子跟溆浦老家的儿女通过手机视频

1973年出生的谢容是湖南怀化溆浦人,1990年就进入铁路行业,他从一名劳务工成长为一名具有影响力的工长,靠的就是他这种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刚进入铁路时,谢容就养成了勤学好问的习惯,线路上一个操作弄不懂,他就会缠着老师傅弄懂搞精,晚上回去就翻书查资料,通过这种不断的积累和学习,谢荣在2017年的集团工务系统技术比武中,取得集团公司工务系统实作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那一年长沙工务段所有参加技术比武的选手里面成绩最好的参赛队员之一!

谢容参加集团技术比武获得实作第一名.JPG

谢容参加集团工务系统技术比武获得实作第一名

“短路铜线、鼓包夹板、天翼手机……”,编制好作业计划后的谢容又来到工区的工具房检查应急备品,谢容说,无论是平时作业还是日常值班,我都会把第二天的作业流程或者可能出现的风险在脑子里过一遍,要想到每一个需要注意的细节,只有确保每一个细节不出问题,才能确保线路安全万无一失!

谢容检查工具房应急备品.jpg

谢容检查工具房应急备品

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密度大大增加,钢轨负荷也变大,工务系统的值班人员一边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另一边就要利用过年期间列车较少的这几天,对线路进行检测,对发现的线路病害及时利用“天窗”整治,让旅客在节后返程乘坐列车时更加平稳安全和舒适!

检查完应急备品齐全后,谢容的妻子已经做好了年夜饭,谢容和妻子一起吃完年夜饭和热腾腾的饺子,就回到工区的值班室。不一会儿,外面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已经渐渐消散,只偶尔有朵朵绚烂的烟花在夜空绽放,谢容和他的妻子相依在值班室里,一边和回到老家的儿女视频,一边看着春晚,感受铁路线旁的“年味”。

谢容和妻子吃年夜饭时以茶代酒.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