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别了 遵义西站

2019-12-08 08:0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25日,运营了54年的川黔铁路遵义西站按照线路改造施工安排正式关闭停站。除它以外,遵义市城区的遵义北站、南关镇站、南宫山站3座车站也同步关停,相关业务转移至其他车站办理。

据了解,线路改造施工是为了消除原铁路穿越城区时对城区带来的不良影响,大幅提升川黔铁路通过遵义地区时的通行能力,该区段线路整体向城区外迁约2公里。因此,位于遵义市城区的遵义西、遵义北、南关镇及南宫山4座车站需要关停,并在高炉子站至遵义站间新建董公寺站。为确保车站顺利关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遵义车务段加大与遵义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对接力度,做好线路拨接施工中的安全卡控,确保整体工作顺利推进。遵义西等站关停后,针对在遵义西站停靠及运行的“慢火车”发生变化的实际,遵义车务段提前组织相关车站、车间做好人员培训,细化旅客乘降组织工作。

遵义西站原名遵义站,1965年川黔铁路开通后使用。1997年,车站进行改扩建后,建筑总面积达9000平方米。2007年,该站相继始发开行上海、北京、广州方向的3趟旅客列车,是遵义这片红色革命根据地首次出发进京、进沪、进穗“三进”列车的火车站。“三进”列车开行后,遵义这座名城的形象得到了显著提升,遵义当地百姓的交通出行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对遵义市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促进红色旅游、绿色旅游、人文旅游快速发展产生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2017年7月1日,为配合渝贵铁路开通,车站更名为遵义西站。遵义西站曾是遵义城区最大的客运站,单日旅客发送量曾达到1.6万人次。

2018年1月25日,渝贵铁路开通后,遵义西站慢慢淡出了历史舞台,仅办理5630/5629次“慢火车”的旅客乘降业务。该站关停后,5630/5629次“慢火车”将转移到遵义站始发终到,继续为遵义及沿线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同时,遵义北、南关镇、南宫山等站的铁路货运办理业务也转移至川黔铁路李家湾、南白镇、阁老坝等站,将继续为当地粮食、钢材、化肥等物资提供持续可靠、稳定、有序的运输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