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11-23 08:5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扩大

(许媛媛)11月21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对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跟踪研究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和在铁路系统的建设运用,为提升国铁企业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水平、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怀新,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郭竹学参加学习。

陆东福指出,中央政治局专题学习区块链技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和对科技进步发展方向的敏锐把握,对于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实现科技创新弯道超车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发展区块链技术的重大意义以及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发展、集成应用、安全规范发展等重大问题,为加强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铁路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陆东福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研究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敏感性和主动性。区块链代表着现代科学技术在信息化领域运用的新阶段,具有很多特点,在铁路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要跟踪了解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紧跟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步伐,围绕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积极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铁路各领域的应用,为铁路创新发展和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提供有力支撑。

陆东福指出,要着眼未来发展,推进区块链应用基础研究和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在铁路的应用场景调研,加强与相关科研机构的技术交流合作,促进铁路科技创新朝着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向发展;搞好铁路应用区块链技术顶层设计研究,重视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打好基础;以区块链技术为导向,选取铁路电子支付、收入清算、经营监管等典型应用场景,积极稳妥开展应用试点工作。要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探索建立符合铁路实际的区块链技术安全保障体系。

陆东福要求,要结合铁路实际,加强高新科技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干部职工以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学习、研究、应用高新技术。坚持全路“一盘棋”,统筹组织新技术的研究应用,防止一哄而上、多头无序。坚持需求牵引,着力解决现实问题,有效促进铁路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作为铁路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加大专用基础软件等研究力度,推动铁路区块链技术应用尽快取得突破。

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