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方寸之间寄深情

2019-11-18 22:0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厦门站,有一位已经78岁的退休老人,他叫蒋明生。他用自己的邮品收藏,记录了时代发展的印记,也折射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厦门铁路的发展变化。

蒋明生10岁就开始集邮,现任厦门铁路集邮协会会长,多次举办邮品宣传展览,屡获厦门市集邮先进个人称号。近30年来,只要遇到厦门铁路重大变迁,他都会在明信片盖上自制的纪念印章送给旅客、朋友。

“只有国家强盛人民才能幸福,我希望通过邮品宣传让下一代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厦门铁路的变迁,这就是我的家国情怀1面对笔者采访,这位白发老人精神矍铄、侃侃而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兴趣而爱好,因为喜欢就钻研。小时候,蒋明生的家住在邮局隔壁,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对邮票着了迷,有钱就买邮票成了习惯。现如今,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邮票他都完整收藏,并按邮展规格整理成册,摆满了整墙的柜子。在他的纪念册里,收藏了厦门铁路各个发展时期的邮品、报摘、照片。

“从鹰厦铁路竣工通车、厦门站修建完毕,到1983年5月新厦门站建成,厦门的经济发展随着铁路提速而加速。”作为原福州铁路分局客运科的工程师,蒋明生对福建铁路发展史了如指掌。“伴随着2010年4月26日福厦铁路开通,厦门北站投入使用。2016年1月,厦门站新站房全部投用。”蒋明生指着各个时期发行的邮品回忆道。

在老人的工作室,笔者看到大大小小50多个纪念印章和纪念戳。“这些都是我自己亲手做的,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蒋明生说,“从20世纪90年代起,特别是2005年后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厦深铁路、昌福铁路和合福高铁的相继建成通车,这些纪念印章和首日封纪念戳,记载着近30年厦门站新开列车、新线开通以及新站房改建开通等一次次发展变迁,见证了厦门站从全国路网的‘末梢’发展成为东南铁路枢纽的华丽转身。”

家国情怀激发满满正能量。近几年来,蒋明生带领80多个集邮爱好者,主动配合厦门站中心工作,忙碌奔走举办邮品宣传40余场次。其中,在厦门市思明区图书馆展出的《全民抗战 伟大胜利》《中流砥柱》《二战风云》《抗战烽火》等22部、52框、832个标准贴片邮票,多次受到厦门市总工会的肯定和表扬。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蒋明生作为厦门市集邮协会专题研究会会长,忙得不亦乐乎。他四处奔走,组织举办了3场邮展,分别是在厦门思明区图书馆举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邮展、在厦门园博苑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邮展和在厦门市科技探索中心举办的“厦门车站的变迁”邮展。

“作为铁路人确实是蛮骄傲,为什么骄傲呢?因为我们参加了高铁建设,我们见证了铁路变迁,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我们铁路人应该做的工作、应该做的贡献。”蒋明生满怀深情地说,“特别是近几年来,厦门铁路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真是不可思议!正在建设中的福厦高铁将完善海峡西岸快速铁路网络,使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更加方便快捷!厉害了我的国!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