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四快一防”落地京津冀

2019-11-04 07:4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蓉 李世忠

(李蓉 李世忠)连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贯彻落实要求,多点发力,迅速掀起高铁环境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与京津冀三省市合力共为,采取快速学习贯彻、快速组织排查、快速形成合力、快速推进整治、坚决防止反弹的“四快一防”高质量措施,确保大会战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10月21日,北京局集团公司分别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进行专题汇报,并向河北省14个县市区致信,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当天,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北京局集团公司上报的专题报告上做出批示,要求继续加大力度全面排查整治高铁沿线安全隐患,组成专班,形成方案,对新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责任,彻底整改落实到位,力争2019年底前、确保2020年春运前实现外部环境隐患清零。河北省于10月29日召开全省高铁沿线环境安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部署高铁环境安全整治工作。

北京局集团公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把各项整治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成立以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北京、天津、河北3个区域工作组;各站段成立以党政正职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快速与地方党委、政府进行对接,迅速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隐患整治态势。

为保证排查彻底、防止反弹,北京局集团公司按照无遗漏、全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由工务、供电、运输部组织有关单位对高铁环境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一事一档”登记建账,形成照片和视频资料,由各专业部门逐项进行风险等级研判,最后统一报局集团公司安监室汇总;安监室将隐患问题按照北京、天津、石家庄3个区域,分别由各办事处和护路办牵头,再次组织对每个问题进行复核确认,确保问题准确、信息翔实、不重不漏;对排查出的环境隐患问题,由3个区域工作组牵头与京津冀三省市相关部门进行对接,逐项移交隐患问题,共同研究制订整治推进方案,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该局集团公司确定重点隐患1646处,其中路内274处、路外1372处。

此次大会战中,北京局集团公司明确时间节点,分阶段推进落实重点任务,推动整治任务落实落细,按照分类处理、先易后难的原则对能立即整治的隐患立即整治,对路内隐患要求各责任单位抓紧整治,对路外隐患协同地方政府联合开展宣传教育、联合开展整治督导、联合进行确认销号,快速有序推动整治;对隐患整治实行记名式销号、闭环式管理,整治一处、保护一处,采取绿化、建设围栏护栏等方式进行保护,对隐患容易反弹复发的处所采取建造混凝土围墙等坚固硬隔离方式加以保护,坚决防止反弹复发。

构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新格局。该局集团公司健全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建立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管体系、路地联防联动机制、“双段长”工作责任制等。日前,河北省已建立由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等16个部门组成的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体部署、牵头协调解决全省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问题;北京局集团公司主管副局长与河北省14个县市区主管负责同志共同为组长,建立铁路沿线环境联防联动机制,形成地级市铁路沿线环境问题解决平台,具体推进工作落实。河北省各县市区与铁路站段建立“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划分管理区段,明确安全责任,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对环境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协调,确保路外环境管控有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