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至善至孝 大爱无言

2019-11-01 07:4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双跃胡同,一提起许飞,没有人不竖大拇指。

10月22日,天刚蒙蒙亮,住在双跃胡同的许飞就已忙活开了,帮助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姥姥、姥爷擦洗身子、喂水喂饭,帮助患有脑梗、心梗的父亲把每天要吃的8种药标记分类,帮助患有直肠癌的母亲更换一次性造口袋。15年间,为照顾家里,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家和医院之间,他不知跑过多少个来回;在这条小路上,不知留下了多少他的脚樱他总是笑着对人们说:“每个人都会老,照顾不好老人,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安心。”

许飞,一个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建筑段石家庄建筑一车间的管道工,乐观而坚强。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找不到家庭困难的悲伤和苦难。在强者身上,也许苦难可以成为一把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许飞一次又一次奏响孝亲敬老的感恩旋律,并获得2018年度“最美京铁人”称号。

一诺千金 用爱撑起一个家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家让人每每想起来心里都是温暖的,四世同堂更是让人羡慕。1979年的秋天,许飞出生在一个四口之家,父亲、母亲、姥姥、姥爷对他呵护备至。

当许飞渐渐长大,他才知道,姥姥、姥爷原来与自己并没有血缘关系。许飞的父亲7岁丧母,母亲自幼失去双亲,是母亲的养父母将她抚养成人。许飞的父母结婚后,一直与母亲的养父母生活在一起。

一家人就这样彼此帮衬、相互扶持。2003年,许飞组建了自己的小家,2年后儿子许家铭降生。四世同堂的一家人一直秉承“和为贵、孝俭勤”的家风家训,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院子门角的屋檐下有一个足球大小的马蜂窝,许多马蜂在附近飞来飞去,吓得我连门都不敢进。姥姥见此情景,赶忙把我抱进屋。姥姥披上棉衣、扎起裤腿、裹住脑袋,把马蜂窝处理掉。即便是‘全副武装’,她还是被蜇了很多包……”说到这里,许飞满脸心疼。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起,许飞的姥姥、姥爷、父亲、母亲先后患病,姥姥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姥爷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和严重的消化道疾病,母亲直肠癌手术后需要精心护理,父亲脑梗、心梗需要长期服药。他对4位老人说:“你们放心,我一直都在,我会伺候你们一辈子1

作为家中独子,许飞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照顾这个家的责任,这一扛就是15年。

如此重的担子,是什么力量让许飞能够坚持下来?他笑着说:“我是家中独子,小时候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非常疼爱我。如今他们老了,我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撑起这个家。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必须做好1

19岁那年,许飞参军入伍,成为一名野战兵。在部队,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部队的历练告诉他,责任也是一种家国情怀。

2003年退役后,许飞进入铁路工作,成为石家庄建筑段的一名管道工。高温酷暑,他钻锅炉、爬地沟,检修管道设备;数九寒天,他以自己最快的速度抢修故障,每天与污水、淤泥打交道,每年经受着“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工作的经历告诉他,责任就是立足岗位、无私奉献。

(下转2版)

人物档案

许 飞

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1998年入伍,2003年入路,现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建筑段石家庄建筑一车间管道工。2018年,他获得“最美京铁人”称号。他们一家在2017年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采访手记

传承好家风 孝为仁之本

“孝为仁之本”“百善孝为先”,敬老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流淌在华夏儿女血液里的文化基因。那些孝老爱亲的身影、耐心呵护的温情、超越平凡的勇气会穿越时光,代代传承、熠熠生辉。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重阳节过后,我来到石家庄建筑段与许飞近距离接触,感受孝老爱亲的美德力量。他如此乐观,丝毫看不出背后的困苦与艰辛;他的笑容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温暖而有力量;他用孝心爱心续写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彩故事;他的故事里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但让我感受到了爱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就是要用身边的故事引导教育大家做孝老敬老的弘扬者、示范者,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让孝老爱亲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家风,让孝老爱亲在万里铁道线上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