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聚焦 铁路助力扶贫

2019-10-23 07:5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张龙

不舍寸功,善作善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铁路部门持续加大铁路建设、运输、定点扶贫力度,创新思路,进行了诸多探索实践,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着力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让脱贫的可持续内生动力更强。

增强造血功能 推动持久脱贫

(孙业国)10月16日,获悉,在定点扶贫的江苏省滨海县梁港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设立山羊合作社、建立光伏发电项目、新建村小学电教室、设立铁路腾飞助学基金等多项举措持续发力,帮助全村235人实现脱贫。这是该局集团公司因地制宜,注重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推动持久脱贫取得的又一成果。

上海局集团公司自觉树立担当意识,坚持把扶贫质量放在首位,在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造血功能,提升管内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持久力。他们深化建设扶贫,加快推动管内安徽大别山区、江苏苏北地区铁路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安九、连徐、盐通等铁路在建工程,做好合新、盐宜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逐步完善贫困地区路网布局;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改善贫困地区交通,优先采购当地物资,优先聘用当地劳务人员,开展建筑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上海局集团公司科学开行通往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陆续增开淮北、安庆、黄山、芜湖等地开往各省会城市方向的高速列车;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目前已覆盖安徽境内京沪、合蚌、宁安、合武等线路;通过“铁路+旅游+扶贫”的方式,联合地方相关部门推出旅游列车产品,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

密切路地合作 服务百姓增收

(胡艳波 张龙)10月17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省海伦市政府在黑龙江大豆交易中心签订《路地扶贫合作框架协议》,购买不低于170万元的扶贫产品,助力海伦市脱贫攻坚。这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扶贫攻坚上的一项新举措。

今年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多次到省内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进行调研,通过采购贫困县农产品等形式,进一步密切路地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据悉,本次签约仪式上,来自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的31个基层单位与当地黑龙江硒谷米业、海伦市鸿润粮油两家企业签订采购合同,以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地区创收增收。

近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着力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求实效。他们积极对接包保绥化市绥棱县泥尔河乡卫星村精准扶贫任务,为卫星村量身制订了发展庭院经济产业的系统扶贫方案,通过“村集体集中养+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分散养+专家指导+回收”的运营模式,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2017年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先后投入420余万元,在医疗卫生、文体活动、修路铺路等方面对卫星村加大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卫星村69户216名村民已全部脱贫摘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