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2019-10-22 08:0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10月20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贯彻落实要求,对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贯彻落实要求,紧密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务实的作风,抓紧抓实抓好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迅速形成大会战态势,坚决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为打赢“三保三增”攻坚战、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王同军、刘振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怀新,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郭竹学参加会议。刘振芳对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政委张建祥对铁路公安机关抓好贯彻落实进行了布置。郭竹学主持会议。

陆东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高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铁路工作特别是高铁安全的高度关注和殷殷重托,既是我们持续深化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更为我们做好铁路工作特别是高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有力武器。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央领导要求上来,把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陆东福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对高铁环境隐患的排查整治。铁路企业、铁路公安机关要落实责任,坚持依法依规,彻底清理铁路用地红线内特别是高铁高架桥下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等问题,全面整治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安全隐患;依靠地方政府和铁路公安机关加强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管控,消除易燃易爆、影响线路基础稳定、危险物品侵限等突出问题。

陆东福指出,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把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承担综合整治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安全和工务工作的班子成员抓好具体工作的组织推进。相关站段要细化分解排查整治工作任务,对问题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逐项整改销号。各铁路公司要负起在建铁路投资达标建设、运营铁路持续维护的业主责任,配合铁路局集团公司开展好排查整治工作和项目监督检查工作。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要加强检查督导,强化职能作用发挥。各级铁路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与铁路部门同向发力,以实际行动体现铁路公安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

陆东福强调,要加强路地协调联动,形成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的整体合力。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汇报沟通协调,争取法律、政策、工作等方面的支持;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发挥属地优势,积极汇报,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与地方政法、公安等部门采取联合整治行动,构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新格局。

陆东福指出,要健全完善长效管控机制,推动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步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对照整治目标要求,逐线、逐站、逐项进行全覆盖检查验收,推动整治责任落到实处。要把这次排查整治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固化下来,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办法,尤其要与地方政府建立隐患信息通报制度和协调联动整治机制,推广高铁沿线“双段长”工作责任制,推动省级地方政府开展铁路安全立法工作。完善新线建设提前介入机制,把高铁环境整治作为新线依法建设开通的重要指标,切实把隐患消灭在开通运营之前。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为加强高铁外部环境整治提供法治保障。

陆东福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形成高铁环境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态势。国铁企业各级领导干部、广大铁路公安干警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扬敢于斗争和钉钉子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高铁治安和外部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春运前完成集中整治大会战的各项任务目标。党工团各级组织要动员广大职工和党团员,积极主动地抓好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为建设“平安铁路”创造良好氛围。

会上,北京、郑州、广州局集团公司和沈阳铁路公安局作了发言。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机关各部门、有关直属机构、在京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各铁路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各高铁站段主要负责同志,各安全特派办特派员;各铁路公安局、铁路公安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